专访>Meridian客服经理Desmond Ford


特别企划 - 第18届TAA台湾国际Hi-End Hi-Fi音响展 

 虽然掛名「客服经理」,但是Desmond Ford已经在Meridian服务超过二十年了(1987年上任)!他主要的工作是训练,因為Meridian许多產品都有超多功能的使用者介面,因此得花不少功夫训练经销商或代理商认识这些器材的设定方式。Desmond Ford也表示,Meridian產品极少故障,客户服务的工作通常是应付客户各种奇怪的问题,他们的客服中心以「远距服务」出名,消费者打去问各种问题,他们通常只要在电话上教客户如何正确设定,就可解决客户的问题。

Meridian產品最大的特色,其实就在於两位创办人(Meridian公司是因為邻近Meridian而得名,公司名称是两位创办人的姓氏Boothroyd Stuart)。Bob Stuart是英国公认的音响奇才,虽然很多人因為Meridian在家庭剧院市场上著墨甚多,而以為他们是家剧院公司,事实上,Bob Stuart是个超级音响迷,他住在著名的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附近,King's College Choir的现场演唱,就是他对声音的终极标準。许多人也许并不知道,Meridian的DSP喇叭,就是当初Bob Stuart為了要做出一对真正能享受教堂合唱音乐,才尽全力研发的。

不过Bob Stuart的专长还是在技术方面。Desmond笑说,这老闆对於各种新技术都非常敏锐,常常在技术还未產品化之前就已经知道消息,有这样的老闆,工程师们压力都很大。如DVD-Audio、Dolby TruHD都使用的MLP压缩技术,就是Bob Stuart看到DVD的高容量后,认為这应该可以储存高解析度的多声道讯号,但是计算之后发现96/24的讯号要塞进DVD片还是有点困难,於是与工程部们经过一番计算,才决定出MLP的无损失压缩格式。Desmond强调,一般音响公司的R&D(研发)部门其实都只有D(Development,產品开发),但在Meridian是真的有R(Research,技术研究),他们常常研究一些也许并不能產品化的理论,而这些理论对於Meridian对声音的了解帮助极大。

另外一位老闆Allen Boothroyd则是一位工业设计奇才,他自己的设计公司设计產品从电脑到檯灯都有,而Meridian所有產品也都是出自他的手笔。Desmond Ford说,由於Allen Boothroyd自己是音响迷,因此他设计的產品外观不但漂亮,也真的可以製作出来,这是他与一般工业设计者完全不同的地方。

 

有顶尖的技术与设计,因此Meridian走上精品音响路线也毫不為奇了。之前的Ferrari F80在音响界投下一枚震撼弹,而今年更再接再厉,与英国时尚精品品牌Alfred Dunhill搭上线,因為Meridian与Alfred Dunhill有共同的投资公司,因此两家公司互相合作理所当然。AD88一体式音响功能、配置与F80完全相同,但是造型则截然不同,F80配合跑车风格,时尚而前卫;AD88则是配合英国传统名牌形象,稳重而復古。至於这类產品销售如何?由Desmond Ford的叙述中可以得到一些蛛丝马跡:Meridian所有產品都在英国工厂内生產,生產人员依照订单的需求,有时装配喇叭、有时装配扩大机等產品,唯有F80与AD88佔有一条专门的生產线,只专注生產这两个產品。(刘名振)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