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FOCAL总裁Jacques Mahul


特别企划 - 第18届TAA台湾国际Hi-End Hi-Fi音响展 

 

炎热的夏日午后,Mahul一席简单随性的休閒穿著,更充分展现出法国人特有的与浪漫气息,在圆山饭店的麒麟厅应代理商的邀请接受我的访问。

第三代FOCAL Grande Utopia系列喇叭在箱体製作的材料部份,有哪些上一代Utopia喇叭所没有的特点?

第三代Grande Utopia系列喇叭在箱体结构上仍採用传统的MDF,我们曾经使用了多种素材,其中也包括像是金属、以及坚韧的碳纤维等材料。经过不断的测试,最后我们还是选择MDF,用来做為第三代Grande Utopia箱体的主要材料。另外由於第三代Grande Utopia喇叭所诉求的是具有科技感的未来风格,因此在第三代Grande Utopia喇叭外观上捨弃了木纹贴皮,而改採较為鲜活新颖的镜面烤漆涂装。即使往后所推出的同系列產品,也都将使用这样的设计规范。

 Grande Utopia EM落地喇叭的可调整箱体其理念与构造為何?

為了让聆听者能够在不同的空间距离聆听Grande Utopia EM落地喇叭时,也都能够有精準的声音聚焦,这次我们特别在新一代Grande Utopia喇叭箱体部份增加了具有发声仰角调整功能的箱体结构。以Grande Utopia EM落地喇叭為例,它是由五个独立的箱室所构成,在贯穿箱体中间的支撑结构部份具有平均调整每个箱体上单体发声仰角的功能。由於Grande Utopia EM落地喇叭具有类似手风琴的箱体弯曲结构,再加上每个箱室都配有一颗单体。因此藉由附属的板手调整时,就能改变Grande Utopia EM落地喇叭上头五颗单体的声音聚焦位置。

Grande Utopia EM落地喇叭上头五个单体朝前发声时所聚焦的甜蜜点(Sweet Point),可从上一代Utopia固定的3.5m,转变成从2.5m到6m之间连续可调的方式。这项艰难的设计可说是绞尽FOCAL设计团队的脑汁,除了必须运用超长的螺丝做结构固定外,光是每一支Grande Utopia EM落地喇叭的箱体组装与製作部份,就得花费将近52个工时才能完成。

全新的Grande Utopia喇叭使用了何种单体?

基本上全新的第三代Grande Utopia喇叭在高音部份仍然採用鈹振膜高音,以及W三明治振膜中低音单体。第三代的W三明治振膜经过精密的雷射切割,因此在精準度方面也将超越以往。

较為特别的是第三代Grande Utopia EM落地喇叭的低音单体背磁部份採用电磁铁结构(EM就是「电磁铁」Electro-Magnet的缩写),这是第三代Utopia喇叭最大的不同之处。这颗低音单体尺寸非常大,光是一颗单体重量就重达24公斤,单体必须搭配专用的外接式电磁低音单体的电源供应器,上头具有六段磁力的调整控制,可依照不同空间的需求来调整适合的低频暂态响应。另外Grande Utopia EM落地喇叭的背板备有单体的增益调整Jumper,也就是说Grande Utopia EM落地喇叭上头的每一颗单体都能够依照用家的喜好,个别调整出适合的音量增益。

有关更详尽的FOCAL总裁Jacques Mahul专访,请见161期新视听杂誌内容。(王明志)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