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coCine7三枪投影机+LiMoPro


奇怪,怎么刘总编会对七寸管的三枪投影机下了「魅力无法挡」的标题?他不是一直认为七寸管还是有其天限吗?没错!在还没有仔细看配上LiMo Pro之后的Cine 7之前,我是持这种看法。可是,当我看到Cine 7在不使用LiMo Pro的情况下,把BS Digital画面表现得那么好时,我旧有的观念猛然被一个大铁鎚狠狠的敲碎了。后来,经过台湾Barco技术人员来杂志社里,花了整个早上加吃过中餐后的一个多钟头,把机器内部只准技术人员调整的地方也调整过后,我更发现了LiMo Pro倍频卡的真正实力。我记得很清楚,去年看Cine 7时,如果用四倍频,Cine 7的画面会有柔焦的现象。可是现在我看到的四倍频却没有这个现象。在投射16:9 120寸(看清楚,不是100寸或80寸)的大画面下,我终于真正看到了Barco七寸管三枪投影机的实力。因为这样,所以我才会说它魅力无法挡。

台湾Barco提供开膛调整

好了,让我就先把这次改变的重点告诉您吧,因为我忍不住要先说。这次台湾Barco的技术人员来调整,可说把能调的地方都调了,我认为其中一般人无法动手而又很重要的调整就是聚焦能力。一般说来,Barco的聚焦能力稍微不如Sony,这种情况在打格状图调整时就可以很清楚比较出来,Barco的线条总是让人觉得不够凝聚纤细。我不知道为什么Barco在投影机出厂时不先把聚焦程度调到最高,或许一般人不会有这么高的要求吧!但是对于三枪投影机迷来说,我们很需要凝聚收敛稳定的聚焦。台湾Barco的技术人员就是把这个部份调到更清晰更凝聚的地步,这样一来,整个画面影像的清晰锐利程度大为提高。

 

从未在七寸管看到的画质

调整过后,我用DVD软体看过,发现无论是三倍频或四倍频,Cine 7都不会有以前那种柔焦现象,画面不仅细致而且清晰稳定。以DVD软体的表现而言,这是从来没有在Barco七寸管上看过的。而如果用Cine 7看日本BS Digital节目,整个画质又提升了一大步。我可以这么说:用Cine 7来看BS Digital节目,视觉所得到的画质享受可以比得上用八寸管或九寸管三枪投影机看DVD节目。或许您不相信,假若您不相信,最好的证明方法就是自己买一部Cine 7,装上BS Digital碟盘,请台湾Barco的技术人员去府上好好调整(他们现在都这样做了,调整机器内部您无法动手的部份噢!),然后验证我所说的到底是真是假?

我想,只要有装BS Digital又有三枪投影机的人,一定会感叹,与BS Digital相比,DVD软体的画质实在矮了一截。难怪Joe Kane在美国要提倡把DVD的规格提升为720p。这是有远见的看法,否则一旦美国2006年全面数位电视化之后,大家就拿录影机把1080i或720p的好节目(包括影片)录下来就够了,谁还要去买480i的DVD软体?可惜啊可惜,台湾到现在连HDTV的规格都还搞不定,害我们一班AV迷只好装BS Digital勉强解馋。

LiMo Pro不仅是倍频卡而已

言归正传,我们来研究为什么这次看到的Cine 7会让我那么满意?其实就是二个重点,一个是经过台湾Barco技术人员的「开膛调整」,让聚焦能力大为提升。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新的LiMo Pro倍频器的功劳。有关调整方面,台湾Barco保证只要到经销商处买他家的投影机,就奉送到府安装调整(我强调「开膛调整」,而非只有用家可以动手的调整,这是比利时技师来台授课一星期的成果)。开膛调整不必我在这里多事传授,我想说的是新的LiMo Pro。

老实说,当我看完LiMo那厚达24页说明书之后,我心动不已,因为LiMo Pro的功能实在超强,可恨说明书中清楚的指出LiMo Pro只能用在Cine系列上,我的Data 808s无法更换。假若您以为LiMo Pro跟以前您所看到的三枪投影机内建倍频卡一样,那就大错特错了。您知道吗,二倍频、三倍频与四倍频只不过是它的功能之一而已,它更多的功能在于降低杂讯、修补轮廓、精确控制对比、以及「很聪明」的侦测电影讯源,并做3-2 Pull Down。或许您以为3-2 Pull Down很简单,但是却不知道如果线路设计不佳,它会误判Video讯源为Film讯源而加以转换,结果画质反而会更糟。

内建LiMo Pro不加价

实际看过加上LiMo Pro的Cine 7之后,我想P-Scan输出除了在「百叶窗错网效应」(镜头垂直移动拍摄百叶窗或楼梯或树叶等时,会出现的错网骚动漂浮现象,对不起,这是我自己用的名词)上肯定胜过LiMo Pro之外,其它有关画质、色彩的表现恐怕未必更过它。所以,假若您已经拥有P-Scan输出的DVD光碟机,也不要认为LiMo Pro是多余的。何况,目前新的Cine 7都换装LiMo Pro,但是台湾Barco并未涨价,对于Barco的爱用者而言,这真是好消息。
说过LiMo Pro之后,让我们回到画质的表现上吧!观看Cine 7时,我用了BS Digital 以及DVD二种讯源,先说BS Digital。假若您是一位发烧的AV迷,那就一定要想办法装BS Digital,因为它的画质就是我辈AV迷所追求的品质。当然,您必须要有能够再生1080i规格的显示器材才行。假若府上因为方向的关系无法装碟盘,那至少也要买一部D-VHS数位录影机,到有装BS Digital碟盘的朋友那里对拷些带子回来观赏。

看BS Digital魅力无法挡

当我用BS Digital讯源时,由于未经过LiMo Pro,所以是Cine 7的单机实力。我很惊讶这次看到的Cine 7竟然能够把1080i的画质表现得那么好,毫无疑问,那种画质绝对可以称得上「菲林感」(Film Like)。那么大的画面,杂讯几乎不可见,画面的稳定度非常好,色彩的丰富性很高,画面细致的程度让人惊讶。在杂志社全黑的观影环境下,我认为画面亮度已经很够了,没有丝毫不足的感觉,这点让我最惊讶,因为去年我看Cine 7时,画面亮度应该没有这么好才对。比较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您的观影环境无法全遮光,Cine 7的画面亮度可能就会不足。要知道,三枪投影机的画面亮度如果不足的话,一切都崩溃了。对不起,我说「一切都崩溃了」这句话时所持的是高标准,假若您的标准低些,这次Cine 7在音响大展中无法遮光的画质可能您也能够接受。

BS Digital节目中有樱花、有河水,有水中鲜绿的水草,清澈透明的水中还有浮游杂质,可以说任何的细节都很透明的展现在银幕上。尤其晨雾笼罩下的湿原以及雾气飘渺的河边水车景色更让人赞叹,那雾气的层次、山川的景深、难以形容的色彩魅力通通都呈现在我眼前。以往,我都是用电浆或DLP内投影来观赏BS Digital,这次是我第一次在全遮光(音响大展的CineMax无法全遮光)的环境下以120寸银幕观赏BS Digital节目。没想到,区区七寸管的Cine 7竟然就能够表现出宛如梦境的画质。唉!写到这里,就羡慕日本AV迷的福气。我看「新视听」应该请台湾DTV规格的主其事者到杂志社里看看BS Digital的画质表现,请他们不必伤脑筋了,就乾脆与台湾业者取得「共识决」,大家一齐来推动日本BS Digital系统算了。

一切「菲林感」的要求都达到了

看BS Digital时的画质没话说,那么看目前最普遍的DVD呢?首先我要说,观赏DVD软体时的画面亮度要比BS Digital低些,不过画面上物体与演员脸上的光泽仍然能够显现,这样就够了。观赏时,我选三倍频与四倍频来看,发现画质真的不错,无论是杂讯、安定性、暗部层次的表现都相当好,画面的聚焦能力也不错,没有过度柔焦现象。如果要以过去七寸管的表现来看,这次Cine 7的表现可说是「非常好」。LiMo Pro的确够猛,依我看它已经把七寸管的画质表现提升到接近八寸管了,当然画面的亮度还是无法与八寸管相提并论。至于色彩的饱和度与丰富性,那本来就是Barco的拿手项目,在此可以不必多说。
在我看过「当哈利遇见莎莉」、「海中颜面博览会」、「卧虎藏龙」、「The Pledge」、「重返荣耀」、「千惊万险」之后,我认为Cine 7已经把七寸管的画质推进到一个新境界,一切「菲林感」所该有的画质表现它都不缺,这彻底颠覆了我长期以来对七寸管三枪投影机的顽固观念。我一开始用三枪投影机就是八寸管,换机之后还是八寸管,从这里您就可以了解我对七寸管投影机的「严苛看法」。当然这是我自己心中的看法,否则全世界的七寸管机都不必卖了。

请自己动手调整

到此,我对BarcoCine 7的评论已经写完,如果读者们对Cine 7还想多了解一点,不妨参阅新视听第61期Cine 7的评论。最后,我要提醒您的是:您买Cine 7之后应该是台湾Barco的技术人员到府装机调整。技术人员一定会依照他们自己对色彩的喜好调好一组设定。不过,由于每个人对色彩的看法都不同,所以您最好请技术人员再调一组,不过只要把几何图形、收敛等调好就可以,色彩的表现就由您自己操刀。这样您就可以与技术人员调好者相比较。请记住,随着观影以及调整的经验累积,您对色彩的看法一定会改变的。

LIMO Pro的特异功能

LiMo Pro实际上就是一个数位视讯处理器,当YcrCb类比视讯进入LiMo之后,先经过Luma Filter(辉度滤波,给Y使用)与Chroma Filter(色度滤波,给CrCb使用)处理,马上进入类比转数位的A/D转换器,再经过一连串杂讯降低、倍频、3-2 Pull Down线路,最后又把数位讯号转换成类比视讯,以RGB形式输出给映像管。 总计它的特异功能有以下数项:一、它可以把原来标准Component水平扫描频率由16kHz(取15,734Hz的整数,这样比较好写)提升为32kHz、48kHz、64kKHz,也就是二倍频、三倍频与四倍频。二、它还可以把50Hz或60Hz的图场(Field)做二倍处理,变成100Hz或120Hz。三、LiMo还有时基校正线路,可以去除录影机本身的时基误差(Jitter)。四、可以去除交错扫描的闪烁现象。五、它还拥有看DVD影片最重要的3-2 Pull Down功能,去除影片每秒24个画面与视讯每秒60个画面之间转换所产生的人工失真。六、在降低杂讯方面,它提升了动态杂讯消除能力。七、增设Static Contrast增强能力,让用家调出更好的对比。八、用滤波器提升细节表现能力。九、它有Edge Enhancement轮廓加强修正,让影像轮廓更圆顺。看到那么多的特异功能,我想您不会再把LiMo Pro看成一般的「倍频卡」了吧!事实上您应该把它看成功能强大的「四倍频机」。

LiMo Pro与LiDo、LiMo不同之处

LiMo可以用在所有Cine系列上面,所差别的只是依照该机的水平扫描频宽而有不同的倍频显示。例如Cine 6就只能显示到倍频,Cine 7则可以达到三倍频与四倍频。旧的Cine系列如果要更换LiMo Pro时,别忘了操控软体也要升级。它与以前LiDo(只有单纯二倍频功能)、LiMo(有二倍频与四倍频,以及一些画质增强功能)主要不同处有以下几个:

一、 有二倍频、三倍频、四倍频、交错扫描、循序扫描等输出模式可供选择。

二、 有影片3-2 Pull down侦测处理功能。

三、 多种降低杂讯线路

四、 改善Sharpness的控制能力,并以Coring Threshold设定来降低因为Sharpness设定时所引起的杂讯。

五、 改善对比加强线路(也就是Gamma),提供更多阶的调整。

六、 可以把银幕影像分成二半,做调整时的比较,或者当作展示说明。

规格

●七寸高亮度液冷式静电聚焦映像管
●亮度输出1,000流明(在10﹪白色峰值情况下)
●对比大于1,000:1
●镜头F1.18色彩过滤校正
●光学解析度10lp/mm,RGB频宽75MHz
●解像度视频1,000TV线
●电脑1,280×1,024
●水平扫描频率15-69kHz,垂直扫描频率37-210Hz
●内建LIMO Pro倍频扫描器
●输入端子:镀金BNC端子,Video/S-video/色差
●重量:38公斤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