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UE Diatone P610 Reference 全音域喇叭配搭HO’S 超低音杀低WILSON Sophia


ORGUE Diatone P610 Reference 全音域喇叭配搭HO’S 超低音杀低WILSON Sophia Ⅱ

┌...... ORGUE Diatone P610 Ref.乃当今世上至靓声细喇叭之一,若附加超低音亦有高水平表现,又系一玩过世扬声系统,亦系穷人劳斯莱斯......┐

ORGUE Diatone P610 Reference全音域喇叭在从容度、活泼感、分析力、弹跳力、空气感、定位、层次、音场、瞬变、音乐细节和余韵等均臻世界级水平,我将ORGUE P610 Reference放在(平时摆放WILSON Sophia Ⅱ)18尺×32尺、楼阵高15尺的房间内,P610 Ref.的中高真系靓到晕,比著名Sophia Ⅱ再靓多一班,Sophia Ⅱ虽然在人声、弦月弹奏和拉奏方面略逊与Diatone P610S,但爆棚乐章方面则完全挽回面子,即系ORGUE Diatone P610 Ref.若有Sub-Woofer帮助,岂不是分分钟赢高价WILSON Sophia Ⅱ乎……?

于是我们开始为ORGUE Diatone P610 Ref.匹配超低音,因为ORGUE身价不高,所以我们目标系一些比较低价超低音。

第一个目标系身价只800加元一对MIRAGE BX-3超低音,基于超低音和P610 Reference的相位皆系零度,所以P610 Reference索性承放在超低音上方就有九成多相位吻合性,其他几个百分点吻合性需开声后再微调。一曲Eagle之┌加州酒店┐唱罢,低音虽然深沉有力,但却略带朦胧,与Sophia Ⅱ那种深沉而节奏鲜明低频有一段距离。于是我们又继续搜寻又平又靓超低音去夹ORGUE Diatone P610 Reference…….

年多前,陪伴内子往新会寻根,无心插柳下发现一款音色颇具味道,低频重量与份量俱佳超低音,乃新会市HO’S生产TA-100 Sub-Woofer,拿上手足有六、七十磅,加上价钱不贵,即时买了两支合附加拿大电压的回家玩……。

先为HO’S超低摆位后静听超低,登时吓了一跳!太衰声了,又无定位、又无节奏、又无音场可言,可能左边一支QC有问题,虽然相位选择掣明明取向是正相,奈何听落系反相,于是打开放大部位查看究竟。内有500WA大环牛,音箱用到一寸多MDF加Bracing,强放部位以两枚东芝场效应晶体管作推挽B类输出145瓦,这种呈长形扁块(箭嘴A)强放管与Cayin S-200所用乃同一辙,应该下潜力与震撼性俱佳才是,原来衰声原因系箭嘴B所示功率输出部位的相位倒转了,笔者得箭嘴B接驳位拉出,将红黑倒转后插回原位就一天光晒!怎样听到那一支超低相位弄错?正相的一方的低频会较扎实和较具Punch。相对地,反相的一方的低频较松散和没有鼓眼的结像力(昂贵GENESIS超低音也曾在我面前呈现过一正相一反相的QC问题)。当两支超低音的相位回复正常后,听Eagle之Hotel California,震撼性拍得住Sophia Ⅱ,而中高音的名贵度、活生感、空气感、弹跳力、感情投入和音乐细节还稍胜Sophia MKⅡ。

人声

童丽的《翠湖寒》甫播出,哗!音色靓到娇红欲滴,吸引力之强,就好象将我们带去了如诗如画,似梦似幻的人间仙境一样,当唱到┌那是我的初恋┐的歌词时,又可以感觉到童丽嗓子是那么幼嫩,那么清纯和悦耳动听。

JAZZ

初期有点担心全音域ORGUE Diatone P610 Reference吹奏昔士风时不够激情和口水花不足,因为事前我所收藏十多款不同全音域喇叭都有类似毛病,岂料由P610 Reference演绎当铺JAZZ,非但龙精虎猛,激情洋溢,吹奏昔士风时口水花多到要拖地。打鼓时的Punch,鼓眼鲜明变更有古代经典JBL风范,P610 Reference所演绎当铺┌JAZZ┐有一种烟雾弥漫的酒吧feel。以上feel不易弄得出,只曾在昂贵SONUS FAFBER Guarneri加Mirage BPSS 210超低音在300B放大器推动下曾经出现过。

小提琴

附加超低音后系统,我一定用PHILIPS 3608-9 Rossini String Sonatas去测试,当第一小提琴Accardo拉奏出第一乐章Moderato的第一句引子时,登时令笔者与白宇光目定口呆,那种擦弦时细节和琴腔共鸣所营造余韵,并非一般传统喇叭可能企及,ORGUE Diatone P610 Ref.+HO’S超低音的连贯性会比Guarneri+Mirage BPSS210超低音更佳,然而后者在激情方面又稍胜前者,P610 Ref.音色比较圆润多一点,而Guarneri音色又比较娇艳多些少,两者可谓各有千秋,彼此用作小提琴演绎均属罕有的靓声。

劲爆

像WILSON Watt & Puppy 8、Sophia Ⅱ或ORGUE P610 Ref.+HO’S超低音这类具高水平中型喇叭组合在300至400平方尺房间听爆棚乐章虽然可以爆到天翻地覆,但在700至900尺房间播爆棚时总是欠缺十足压迫力、从容度和丰满度,在此情况下,Watt & Puppy 8和Sophia Ⅱ等用家要upgrade上MAXX Ⅱ或Alexandria等巨无霸始行。ORGUE P610 Ref.+HO’S超低可以随着环境需要而upgrade上Double P610 Ref.会比玩一对的难度高十倍!你试玩过Double LS 3/5A吗?虽然在从容度和丰满度一定更佳,但定位、音场,层次和节奏感一定大打折扣。玩Double LS 3/5A或ORGUE P610 Ref.即可增强其从容度和丰满度而不影响其精确音场、定位和节奏感。

圣海伦火山爆发时,那种排山倒海震撼和惊心动魄场面乃非一般中型喇叭所能营造,Double ORGUE P610 Ref.加超低后那种扑面而来的气量和压迫力,却有大喇叭风范。劲爆下,每一种乐器定位仍是极之鲜明,上下同步节奏之下亦极具共鸣感。

总结

ORGUE Diatone P610 Reference乃系抵玩兼多元化喇叭,它除了身价便宜(在中国定价一对人民币二万元,而脚架是三千元)之外,它另一抵玩之处系易推,例如今次与它拍档Sophia Ⅱ要用到力大无穷兼音韵动人的MELODY PM-845才靓声,而ORGUE Diatone P610 Reference只用一部平价Cayin A70就靓声到晕。我在家里长煲时只用Cayin原子粒机265Ai 40瓦A类×2亦靓声到不可思议,既有名贵气质而兼具爆棚气量,就算推够两对P610 Ref.亦面不改容。

欲想P610 Ref.再升级亦不难,只要为它匹配更高质素超低音就可以。我曾经将两对P610 Ref.叠在超低音之王MOMMOUTH(18吋励磁)身上开声,靓声到令你不相信,随便地播一张童丽《对唱~拾》,声线之柔润、唱腔之变化对端、低频之深沉松化,就算身价十多万美元之WILSON Alaxandria 亦要俯首称臣……!

ORGUE Diatone P610 Reference乃当今世上至靓声细喇叭之一,若附加超低音亦有高水平表现,又系一玩过世扬声系统,亦系穷人劳斯莱斯……。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