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C意力 FS249+CC241+BS243+SUB 211.2ESP 多声道喇叭评测


如果要我为音响系统的重要性排名次,我会将喇叭列为首要、扩大机次之、讯源更次之,这样的排位无关能力好坏,只是我个人对器材重要性认知的排名而已。会将喇叭的重要性放在第一位,在于它的外型、音色,因为它体积不小又摆在很显眼的位置,也因为它会受到箱体材料、单体尺寸、摆放位置而影响最后的音质音色。就因为喇叭具有如此特质,我才会将它摆在器材重要性的首位。

拥有240系列,就该加足音量大声听

记得之前本刊已经介绍过ELAC采用水晶振膜单体的多声道系统,不过那个时候代理商送来的左右声道是240系列中小一号的款式,而环绕声道则是未使用水晶振膜的普通版,那个时候我就已经请相关人员代为联络,看看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组成一套全水晶振膜的多声道系统。当然,现在我们的愿望已经达成。

其实,前后两次试听的结果差异并不是非常大,主要是因为左右声道使用的单体都一样,FS249只是在单体尺寸以及数量上胜出,而中央声道又是同一只(均为CC241),而环绕声道则因为只负责后方音场,所以在一般音量下听来,并没有太强烈的感受。

三音路、双箱室设计,中高音箱室反射空可用专属泡棉塞住以控制单体运作幅度

这次送来的左右声道FS249为三音路四单体低音反射式落地设计,就箱体外观来看,很像是一个箱室而已,但其实熟知内情的人一定知道,箱体上半部为高音与中音单体箱室、下半部为低音单体箱室。会分成两个箱式的最主要原因在低音单体工作时会产生一个能量很强大的背波,如果中音与低音单体位在同一个箱室却没有任何阻隔,低音背波将会影响中音单体的运作,如此一来声音肯定劣化,因此如果喇叭同时具备中音与低音单体时,通常会将两者分别放置在两个箱室,或为中音单体设立一个独立箱室。高音单体因为体积不大、振膜摆动幅度不大,而且振膜通常会被磁隙回路密闭,因此并无背波干扰的问题。

送来的FS249为全新开封,因此不好意思卸下单体直接察看,可是根据我的观察,箱体上下各有一个低音反射孔,一个位在高音与中音单体背后,另一个则在箱体底部,由此可以推论FS249为双箱室设计,从前障板来看,中音与低音单体并列排放,我判断箱室隔板就在这两只单体之间。

刚刚提过FS249低音箱室的低音反射孔位在箱体底部,你一定以为我是不是说错了,位在箱体底部的反射孔不是会被地板塞住吗?如何发出低频?其实原厂很巧妙地在箱体下方加上一块底板,再以银色柱子垫高约5公分,如此一来低频背波就可以由此项空间各处逸散,进而加强低频效果。为了让低频波可以有更好的逸散效果,柱子还特地削角做成弧形。除此之外,原厂还在FS249的箱体背板加上一个可以拆卸的塑胶活板,对此我有疑惑因此询问本地代理商陈先生,他告诉我这是用来灌沙的活门,使用者可以根据需求自己加工。中央声道上期已经介绍过,这里就不再多谈。

反射孔塞与不塞各有巧妙

前面提过,FS249使用三音路设计,箱体正下方有一个对着地面发射的低音反射孔,所以底座与箱体之间,替反射孔的气流留下出路。其实原厂还另外在背板上准备了一个反射孔,难道两者是相通的?其实两者并没有相通,背板的反射孔是中音单体专用的,中音与低音的箱体采用个别独立的设计。那为何中音还要有自己的反射孔?

这是给消费者一个调整声音的机制,原厂有附上一个塞子,可以将反射孔完全塞住。如果你觉得中频量感不足,可以不要使用这个塞子;相反的,如果你觉得中频有些肥、低音开始拖了,请把塞子塞上。一方面可以减少中低频的量感,另一方面也可使中音箱体变成密闭式,这样一来中音单体的运动速度会增加,自然可得到更加通透的中频表现。

先以两音路方式进行调整,借着再以扩大机的自动测试进行调整

这次测试搭配的扩大机是Pioneer的SC-LX90旗舰扩大机,后来还另外搭配YAMAHA的DSP-Z7,线材则是Furutech XV1.3HDMI线与audioguest ROCKET 88喇叭线。

正式聆听前我先为左右声道以两声道方式进行摆位,因为FS249采用钢琴烤漆我担心一不小心出现刮痕,所以便将它放在活动板车上。经过一番努力,并且活用我所有的调声经验,还是无法让声音达到我的理想标准,因此我只好与现实妥协,将喇叭乖乖地摆到地板上继续进行测试。

这时候之所以无法达成理想,并不是扩大机不好也不是喇叭有问题,而是板车作祟。板车因为有轮子所以离地约有八公分之谱,这样的状态对喇叭而言,是既有空腔又不是很稳固,再加上喇叭高度变得太高,发声轴线比我的耳朵至少高了5公分,也因此才会调不出像样的声音。将喇叭放下来之后,声音就对了,原本不是活生的声音,突然间活了过来,无法沉潜的低频也低得下去。由此可知喇叭摆位不可率性而为,一定要按照准则放在地板上才会有好的声音表现。

以二声道音乐将喇叭调整到好位置之后,接着开始进行多声道测试调整。唯恐扩大机的自动测试不准确,我们特地利用红外线测距仪丈量聆听位置到喇叭的距离,再以手动干涉方式进行参数设定,等一切设定完备之后就可以开始进行正式聆听了。

这次测试分别搭配两部多声道环绕扩大机进行

正式介绍它的声音表现之前,有件事要先交代,这次测试与Pioneer SC-LX90搭配时,我们使用两对audioquest ROCKET 88喇叭线进行Bi-Wire接线。扩大机换成YAMAHA DSP-Z7时则以一组ROCKET 88进行连结。音频线材则搭配目前声音表现最好的Furutech XV1.3 HDMI线。接下来我们正式进行聆听介绍,以下的聆听经验以搭配Pioneer SC-LX90为主。

我发现这套系统和之前以FS247为主的组合之间还是存在许多不同之处。到底有哪些不同呢?笔者认为主要表现在细节、动态、厚度以及能量方面。

看「蜘蛛人3」BD时,我刻意将音量增加,不过因为这套系统还算好推,因此音量不用到过半就已经唱得非常大声。我发现240系列的水晶振膜单体非常不可思议,总觉得它不怕你摧残,而且只要你的耳朵承受得住,邻居不抗议,只要扩大机不跳电,将音量开到极限也是安然过关。如果你拥有240系列,却没有机会开大声聆听,那实在太可惜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