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形意无处不美-评Pathos Endorphin CD唱盘


「望之形美,聆之更美」可能是Pathos Endorphin CD唱盘的最佳写照!CD唱盘历经将近三十年的演变进化,后起的数位音乐下载不断进逼,似乎让我们看到CD日暮西山之势,但就是在这样的时代,我们终于可以看到CD最成熟的面貌,Endorphin CD唱盘绝对是具有时代意义的原创经典。CD唱盘本身应该是工业产品,却在Pathos手中化身有如艺术品的风格,而且Endorphin不仅设计风格出众,更要用音乐激发每个人内在的「脑啡」。

Endorphin送来编辑部时,装在镌刻着Pathos字样的大木箱中,连包装都有高雅质感。小心翼翼将Endorphin摆放在音响架上,深邃晶透的黑色机箱,气质独具,光是欣赏Endorphin的外观就已经让人分泌脑啡了。有人说:「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把这句话放在Endorphin身上,典雅质朴又带有前卫意识的工业设计,简直是浓缩的建筑,也是另一种「凝固的音乐」。

充满哲学味的音响公司

Pathos这家义大利公司确实是命名高手,他们自己公司的名字就很有意思,Pathos这个字并不是义大利文,而是希腊文延伸,原本的意思是「热情」,引伸为感性、浪漫、较为私密的形容词,与Pathos相对的希腊文则是Ethos,本意是伦理,代表理性、古典、面对大众。或许有些人觉得奇怪,怎麽音响公司会借用哲学的文字来命名?其实Pathos和Ethos经常拿来用来讨论音乐和文学,有些曲子具备群众意义,就用Ethos来形容,若是比较亲暱、比较私人、比较儿女情长的音乐,拿Pathos来形容就对了。光从名字来想像,Pathos代表着非常私人的收藏,而且这项收藏不仅有造形艺术,更有音乐的艺术包容其中。

典雅又前卫的设计

Endorphin遵守「极简」设计原则可说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操控按键缩成小小的金属圆点,连功能说明的图像都没有,刚开始用的时候还会搞不清楚,还好CD的操作功能就那几个,播放、停止、暂停、跳下一轨或回上一轨,摸几次就熟悉了。在黑色压克力平台上,隆起的金属圆舱是CD播放的核心,向外伸出三对金属脚,而正面两个硕大的金属脚座则和后方的单点支撑金属脚座,构成另一个虚拟三角形,与CD圆舱的金属脚呼应,形成Endorphin典雅又前卫的视觉稳定感。CD资讯显示幕更是巧妙,平躺在面板左侧,可以适度向上调整角度以便阅读,也增添操作Endorphin的乐趣,这可真是在「玩音响」。

Endorphin走的是「极简」设计原则,右侧银色小圆点就是操控按键,没有任何说明。中央CD圆舱的外型设计大胆又前卫。

这麽漂亮的Endorphin,我实在不敢拆机,但从代理商处还是可以得到相关资讯。从外露的两支6H30双三极管,可以想见Endorphin还是维持Pathos的传统,依然爱用真空管,而且仍然是溷血线路,真空管放大之后送入晶体缓冲线路,採全平衡放大,而非平衡讯号则由另一颗差动接收器转换。原厂强调Endorphin的类比线路採真空管、全平衡,完全捨弃OP运算放大,而且还是无负迴授,这些重要的技术「关键字」真能触动挑剔音响迷的心。好,让我们从头看一次Endorphin的讯号处理流程,由CD-Pro2读取音乐讯号之后,送入Crystal CS4396 DAC晶片,这是一颗双差动24bit Delta-Sigma数类转换晶片,接着将类比讯号送入6H30放大,整个放大线路遵循双差动、全平衡、纯A类、无负迴授原则。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