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rd QBD76 晴空万里,欲又繁星万点


来自英国的Chord总是走在时代尖端,这回他们又在Hi End音响的数位领域抢得头筹,推出具有蓝牙与USB输入的数位类比转换器QBD76(Quarter Back DAC 76)。有USB输入的数位类比转换器现在看来没有什么稀奇,但是蓝牙功能就显得十分稀有了。今年Chord不仅推出了QBD76,还推出一款只能接收蓝牙讯号与USB的ChordetteGem数位类比转换器,可见JohnFranks非常看好蓝牙这种规格。

再度大跃进

     QBD76是Chord非常成功的产品DAC64的後继机种,采用最新型的【分区可程式化逻辑闸阵列】(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 Device个gate(逻辑闸,也就是开关)。FPGA处理所有的数位讯号来源,包括接收解码、相位锁定回路(PLL)、RAM Buffer控制、WTA滤波以及[脉波阵列数位类比转换器](Pulse Array DAC)。其中最重要的[脉波阵列数位类比转换器]已经从DAC64的第四代进化到第五代,原先的7阶噪音整型(NoiseShaping)提升到目前市面上最高的8阶噪音整型,超取样也由原先的2048倍提升到2608倍,使得整体的解析力更好、细节更多、聚焦能力也更准。QBD76内建全新的相位锁定回路(PLL),精确度高达115MHz,这使得QBD76的时基误差可降到3pS,这意味著QBD76的时基误差水准已经降到与以往必须靠著RAMBuffer来降低时基误差的状态差不多,实际上我聆听的感觉也发现在QBD76身上RAM Buffer的差异并没有特别明显,不过还是建议用家将RAMBuffer打开,让QBD76将数位讯号重整(Re-timing),得到更精确的时基。

录音室等级的蓝牙功能

    大家应该郡听说过手机的,【蓝牙】耳机,但是『蓝牙DAC』可能是头一遭,不要说是您,我也是第一次听到,可以用手机来放音乐,光是用想的,就觉得十分有趣。当我把QBD76带回家与我家中的系统结合时,切到BLTH(蓝牙)那档,想要从电脑(电脑必须要具备蓝牙)传送音乐给QBD76播放时,竟然要求我要输入密码?请原谅我这个没用过蓝牙的LKK,我的手机没有蓝牙功能,而我也从来不认为蓝牙会为我的生活带来什么便利性,没想到因此【撞壁】。其实,蓝牙连线一点都不难,原来蓝牙两端的设备需要先经过【配对】,以免发生乱传的状况。QBD76的蓝牙设备预设密码是  【1234】,输入密码之後,两件设备便会建立配对,此时电脑  就不会发出任何声音,所有声音讯号都会经过蓝牙传送到QBD76,再透过音响系统来播放,感觉十分的神奇!不过必须注意的是,如果是以电脑当作CD播放音源讯号,透过蓝牙传输的是48 kHz的数位讯号(因为经过电脑内建的数位升频),音质会稍逊於直接以USB接驳,锁定到什么讯号QBD76会在小的显示幕上显示,用家可自行比较差异。USB传输时,输出的是标准44.1kHz数位讯号,没有经过电脑内的数位处理,音质当然更好。根据代理商的说法,QBD76的蓝牙接收模组是采用录音室等级的制品,不但精确度高,讯号的传送能力也比一般的市售制品强很多。实际使用上,我也发现确实如此,听音乐完全不会断断绩绩的,传输的音质更是出色极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