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验音响的「气」-ABC就是不缺难题



 
玩音响的朋友,经常追求庞大的动态对比,这是表现音响性能的重要课题。要考音响的动态表现,不能拿钢琴或小提琴独奏,这些音乐使用的乐器不够複杂、不够庞大,最好是交响曲,配器多,乐曲又包含庞大的动态对比。不过这几年ABC唱片倒是把题目换成中国传统乐器,而且「音响考题」越出越难,这张「气」便是其中之一。

「气」的包装很精緻,按照ABC惯例用纸盒精装,澹雅的米色铺底,交织细纹看起来颇有手抄纸质感,斗大的「气」字古朴有力,柔软的笔法颇有流转之意,中央斗大硃砂印记,整个封面设计颇为宜人,又带有浓浓的中国风。我想这样的唱片封面设计不是为了老中,而是更有利于ABC唱片走向国际,现在全球吹起中国热,这些代表文化的音乐,应该很容易打入西方市场,引导西方人认识中国。

本以为名为「气」,应该走悠远绵长的曲调,没想到第一轨「龙魂大鼓」,竟是气魄磅礡,震撼人心的鼓乐,一下子马上考验音响系统的低频量感、下潜力道,那大鼓阵阵催促,小鼓急急切切,刚听这张专辑时,切莫直接用大音量,先用中庸的音量试试看,再慢慢把音量向上催,考验音响系统,光是这一轨「龙魂大鼓」就够瞧的了。

第二轨的「流水」则不考动态,考的是音乐再生细节。採近距离拾音,彷彿直接把麦克风贴在古琴上,每一个擦弦、揉弦的细节,加上指尖移动的细碎声响,非常有临场感,虽然我觉得录音手法有些夸张,真实规真实,美感却是失了几分,但如果用发烧片的角度来看,倒也无妨。行至第三轨「霓裳羽衣曲」,又是气势庞大的曲子,这彷大唐盛事之古曲,曲调端正平和,以大钟为伴,展现大尺寸打击乐器的气魄,音响系统理当展现适当的音场高度,让悠扬的钟声更有拟真感。

接下来的「十面埋伏」相信对很多人来说都是熟悉的曲目,琵琶快速急切地演奏出旋律,音乐充满紧张气氛。紧接着是对比很大的「二泉映月」,本是瞎子阿炳留下的哀怨曲调,接在「十面埋伏」之后,更显沧桑凄凉。要选我最喜欢的曲子,这「二泉映月」最是美,哀怨凄凉,深深的孤独感,彷彿愁绪诉不尽,满是缠绵悱恻。如果你喜欢比较雀跃愉快的曲目,那麽第八轨的「春江花月夜」可能比较对味。

10首国乐曲目,ABC推出的「气」选曲颇佳,跳乐的曲风和独特的安排手法,很有对比之意,一强一弱,一重一轻,每一首都可以考验音响系统,每一首却都各自韵味十足。在气势浩大的「丰收锣鼓」中,大鼓、唢呐、国乐团齐奏,为「气」收了精彩亮丽的结尾,或许,ABC希望用「丰收锣鼓」期盼「气」也来个大丰收吧。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