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乐音最美-2011高雄音响展纪念CD


国内的音响展不仅年年有,一年还有好几场,每次音响展不成文的习惯,就是随票赠送一张纪念CD,一方面催票房,吸引音响消费者参观,一方面也有推广CD的意图。在2011年高雄国际Hi End音响大展起跑之前,收到了主办单位寄来本次纪念CD,封面设计简约典雅,标题写著「只有好声」,衬底是喇叭的局部特写,安静的画面看起来很舒服,纸盒包装手感也好。封面没有拿来卖广告,主办单位少了一笔置入性行销的收入,但却提升了「纪念CD」的质感,光从这裡就可以感受到主办单位的诚意,毕竟这是一张「纪念CD」,如果全盘都是广告,纪念之意就淡了。

高雄音响展开办至今,年年都有成长,打破了以往音响展只有台北办得起来的迷思,这当中包括了许许多多辛劳,但光是辛劳还不够,他们有许许多多打破传统的新作為,有些好,有些搞起来不太成功,但毕竟勇於创新,经验累积多了,好的留下来,不好的再改进,一点一滴累积高雄音响展的软实力。确实,音响展靠的是「软」实力,「硬价格」只会让参展厂商觉得主办单位只经营牟利,「硬票价」也只会让购票者兴趣缺缺,只有「软实力」够了,展览的文化内涵充实了,才能吸引更多人想来看展,而参展者也会更為积极。 

高雄展做得很好的「软实力」之一,就是精緻的纪念CD。一般音响展的CD大多找唱片业者赞助,向国外厂商索取「免费」授权,然后用低廉的价格製作,為了这个「低廉的价格」,母带重製、压片、包装……等等,很难讲究,但我每年听各大音响展的纪念CD,最辛苦的地方莫过於曲目挑选的混乱。因為是各大唱片代理商「赞助」,曲风很难统一,从古典、流行、民谣、雷鬼、爵士,一路到国乐、世界音乐,大杂烩摆在一起,想想刚听完古诺的「圣母颂」,接著下一轨来个「凤阳花鼓」,谁听了不觉得心情七上八下的,怎麼享受音乐?还有為了讲求「考验」音响的效果,很多曲目都是「為发烧而发烧」,中国大鼓、轰炸机一般的电子乐、刺耳尖锐的嗩吶……,这大杂烩不仅五味杂陈,还麻辣重咸。以上所讲关於音响展「纪念CD」的诸般恶形恶状,在「2011高雄音响展纪念CD」上面,通通没有,主办单位愿意花钱,赞助的唱片业者也大手笔力挺,於是诞生了一张选曲具有统一性,录音非常自然的精选CD,这不单是一张為发烧而发烧的纪念CD,更是真心诚意為爱乐者端上一盘「自然录音」的「健康珍饈」。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