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版Diana Krall-聆听香朵的三张爵士专辑


曾经我是Diana Krall的忠实歌迷,每一张专辑推出就迫不及待收藏,这位爵士女歌手不仅能唱,还弹得一首好钢琴,还是个大美女,不过前两年嫁做人妻,又当了双胞胎的妈,出片就推迟了。当我收到香朵(Chantal Chamberland)的三张专辑时,不禁想起了Diana Krall,两人同样是来自加拿大,音乐同样是爵士乐,还依样自弹自唱,不同的只是香朵弹的不是钢琴,而是爵士吉他。这三张爵士乐专辑听来如何?很棒,慵懒恬适的气氛一下子就能让人放鬆,也难怪高掛Amazon销售排行榜多时。 

香朵(Chantal Chamberland)「沉浸靛蓝」(Dripping Indigo)专辑  

Diana Krall「The Very Best of Diana Krall」专辑

虽然香朵让我想起Diana Krall,讲的是爵士乐与自弹自唱,不过香朵的美色倒是比Diana Krall逊色不少,其实这些宣传照还是可以巧妙变化的,当年Diana Krall第一张专辑「Stepping Out」推出时,唱片封面还是婴儿肥的模样,没想到唱片公司一换,包装立刻升级,连带Diana Krall的玉照也越来越美,越来越苗条,性感的模样简直让人不知道究竟在挑音乐还是挑美女?比美色,香朵大概不太容易和Diana Krall相提并论,还好唱片公司有先见之明,这三张专辑除了「沉浸靛蓝」(Dripping Indigo)摆上了香朵的照片,其他都是「情境照」,「惊喜街头」(Serendipity Street)是香朵拿著吉他漫步街头,但主角却是吉他,人没全拍出来,熙来攘往的街头背景增添了游荡都会的流浪气氛。「另一个女人」(The Other Woman)则是香朵足登高统皮靴,一身黑色劲装,拉开木门準备迎向明亮的室外,气氛宛如「犀利人妻」一般,坚毅地武装自己,準备迎向未知的挑战。封面照片一样是情境照,人没拍完整,打光集中在明暗对比,光圈开很大,周围都柔焦了,虚实之间更有味道。虽然香朵的美色比不上Diana Krall,但唱片公司巧妙的包装,却营造了朦朧之美,增添对音乐的遐想。 

香朵第一张唱片「This Is Our Time」专辑

从香朵的名字来猜测,很多人会觉得这是个法文名字,没错,香朵从小在加拿大法语区长大,住在蒙特娄,但是香朵的姓还蛮特别的,翻译起来是张伯伦,嘿,这不是早年英国首相的姓吗?难不成是英国裔?不多猜了,咱们还是把重点放在音乐上面。香朵出道的第一张唱片是2002年的「This Is Our Time」,可说是初试啼声的作品,两年之后的2004发行「惊喜街头」,2006年再发行「沉浸靛蓝」,其中「惊喜街头」在Amazon网站上拿到五颗星满分评价,让香朵在音乐圈站稳了脚步。出身加拿大法语区的香朵,英语与法语唱起来都很道地,没有怪腔怪调,但在同一张专辑、同一為歌手演唱,却同时可以感受到英语和法语两种风情,新鲜感十足。这两张成功的专辑也在北美的广播电台上热烈放送,為香朵培养了不少美国粉丝,几年之后再接再厉,「另一个女人」展现香朵更成熟的韵味。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