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CD、两出歌剧-皇家爱乐「普契尼」精选


皇家爱乐交响乐团是当今在英国伦敦活跃的三大交响乐团之一,他们从1993年开始有计划的推出古典名曲CD 150张专辑,作為爱乐者进入古典音乐殿堂的敲门砖,这张「普契尼精选」就是其中之一。我不知道瑋秦是不是有计划把这150张专辑全部变成EAR绿翡翠发烧版,但若真是如此,发烧友恐怕又得伤荷包收藏了。

以收藏歌剧的角度来说,精选辑并不是个好选择,听了喜欢,又得花钱买全曲,当然如果听了不喜欢,把CD放在柜子最上面站卫兵就是了,还乐得省钱,不过EAR版本的「普契尼精选」多了发烧的特质,自然不能用一般精选辑来看待。EAR绿翡翠版本标榜高水準母带转製,Remaster过程讲究,但大多数发烧片都会强调这一点,一般从唱片外观也看不出差异,不过EAR令一项发烧特质就容易懂了,他们使用特殊的绿片製作,据称可以提高雷射头读取精确度,原理和早年发烧友拿绿色签字笔涂抹意义相同,但绿片因為是工业製作,涂抹绝对比绿色签字笔自己画要均匀得多。

发烧归发烧,我们买唱片可是要来享受音乐的。普契尼出生於1858,逝世於1924,算是较為晚近的作曲家,他的作品以歌剧為主。与过去的歌剧作曲家不同,普契尼的歌剧更為接近一般人,而相较之下,过去的歌剧讲的不是王宫贵族,就是豪商富绅,跟一般人的生活离得很远。普契尼不然,早年他到米兰音乐院读书的时候相当穷困,经常交不出房租,三餐难以温饱,但只要有一点钱他一定去听歌剧,或许是因為这样刻苦的学习歷程,所以当年歌剧「波西米亚人」上演时,很多人都认為那是普契尼年轻时的生活写照。1893年「曼儂.雷斯考」(Manon Lescaut)成功上演后,普契尼建立了自己的风格,也遇见了两位重要的剧本作家,提供了后来「波西米亚人」、「托斯卡」与「蝴蝶夫人」的剧本,这三齣歌剧也成為普契尼毕生最重要的代表作。这张「普契尼精选」收录的正是「波西米亚人」与「蝴蝶夫人」。

伟大的歌剧大多是悲剧,普契尼也是箇中高手。「波西米亚人」描述一群穷困的年轻艺术家的生活,在巴黎的圣诞夜大伙冷得半死,但没钱买木柴取暖,画家打算烧掉自己的画作,而诗人已经抢先把自己的手稿烧了,晚回来的音乐家虽然挣了一点钱,但房东来讨房租,大伙儿把房东请进门灌酒,等房东喝醉了忘记收房租,再把他赶出去,剩下一点点钱年轻艺术家们决定拿来享乐,忘记明天还是穷光蛋的事,苦中作乐的开始接下来慢慢接上了悲剧,女主角咪咪生病,看戏的人早早猜到咪咪离死神不远,但咪咪临死前还想买个「精品名牌」,还好当年没有LV,不然普契尼可要把这些给写进去了。这齣歌剧一共四幕,「普契尼精选」当然无法竟窥全貌,不过倒是可以快速地瀏览重点。前面讲的主角各有名字,咪咪(Mimi)是女主角,马切罗(Marcello)是穷画家,而鲁道夫(Rodulfo)则是诗人,谈恋爱的是鲁道夫与咪咪,唱片内页没有把剧情交代清楚,我的唱片评论也难写完,但跟著几个关键的角色名字,对照唱片裡面的歌曲名称,不难想像剧情的发展,而最后一首「Mimi!......Mimi!......Mimi!」,肯定是咪咪撒手人寰的一幕,也是歌剧的最高潮。

另一齣「蝴蝶夫人」也是悲剧,精选集收录了其中七首曲子。普契尼当年在「托斯卡」演出之后,积极位下一部歌剧筹划,刚好读到David Belasco的「蝴蝶夫人」英文版剧本,故事吸引了他,立刻动笔写作,不过一场意外的车祸,让普契尼卧病八个月,但这当中他还一直為「蝴蝶夫人」努力著, 1904年「蝴蝶夫人」在义大利史卡拉歌剧院首演,当时普契尼虽然成功,但是个性不喜欢与上流社会互动,招惹不少敌人,在首演的时候安排闹场人士,在温柔的音乐和凄凉的故事进行中,夹杂哈欠声、狂笑声与呻吟咆哮,首演当然不怎麼成功,但好的作品不会因為因此埋没。本片收录的第十六轨,翻译有些奇特,称作「我们会看到晴朗的一天」,一般人熟悉的名称是「美好的一日」,这也是「蝴蝶夫人」最受欢迎的咏嘆调。请用心倾听,那歌曲很美的,用好音响聆听,更能感受悲剧主角心中那一抹阳光,是那麼地惹人怜爱。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