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音乐的时间记忆-TAS 2010年度精选集


TAS精选集又来了!虽然时序已经进入2011年,但TAS製作音乐的速度没那麼快,所以时间还停留在2010年。TAS可说是国内最长寿的音乐精选集,有多长寿?做了十六年,虽然不是年年报到,却持续不懈,俨然是发烧友年度必备大片。

 

要作近乎「年年出片」的精选集,需要许多客观条件支持,最重要的条件当然是销售票房,如果TAS年度精选卖得不好,唱片公司赚不了钱,大概很难持续发行这麼多年,但销售票房怎麼来?靠宣传吗?那是条件之一,但最重要的关键还是唱片内容够好,让消费者愿意一买再买,乐此不疲。十六年来,TAS精选总共发行12张,可见销售票房不错,唱片公司才有发片的动力。这在目前气氛低迷的唱片市场上,TAS精选更显得珍贵,如果关心台湾唱片业的发展,不难注意到过去十年来市场销售量年年下滑,从来没有向上提升的纪录,但TAS精选集却能在逆势中求发展,成為唱片市场上的异数。

要能逆势而為,要有点本事。TAS的本事在哪裡?听了这麼多年,我觉得TAS系列包装与内容并重,而且建立了独特的风格,创造了非常高的產品辨识度。先谈包装,刚拿到「TAS 2010」时,不用看中文侧标,光是那充满艺术感的封面,远远看就可以猜想那是TAS系列唱片,光是那漂亮的封面,就让人想一张张收藏。為了维持唱片纸质封面的完整性,图片上没有额外的宣传资料,但中文侧标可厉害了,除了简洁有力的中文说明与曲目,还用「邮票大」的图片罗列TAS精选全系列,每张封面都漂亮,但光看小图有点不过癮,搔不到痒处,却是故意要「引诱」爱乐者的购买慾望。

而且一路从TAS 1996看到 TAS 2010,可以感受到封面包装的时代氛围,前几张TAS偏向大自然的想像,用地球或宇宙洪荒的写意图比喻唱片的气度,而TAS 2003比较像是分水岭,火炬的意念描绘抽象,但TAS 2004就以仕女人物的画作為主题,一路延续到TAS 2010。以收集的角度来看,TAS 2004之后到TAS 2010若全套收藏,摆在唱片架上一定很壮观。「TAS 2010」的封面ㄧ样有著美女,但多了故事,描写的是英国诗人艾德蒙 .斯宾塞的史诗「仙后」,女神乌娜為了征服恶龙踏上冒险旅程,与之前的TAS系列比较起来,这张封面更富有戏剧性,美丽的女神乌娜,身边跟著雄赳赳、气昂昂的狮子,呈现温柔与猛爆的强烈对比,纤柔的乌娜站立著,看似缓步向前,而狮子身上的肌肉则紧绷豪迈,两者呈现稳定漂亮的三角构图,但更传神的地方则是在乌娜面前嬉戏的小羔羊,可见狮子完全被乌娜所征服,娇弱的羔羊在前面活蹦乱跳,狮子连正眼都不看,跟著乌娜踏上征服恶龙之路。光是这张充满艺术气质,加上戏剧性张力的唱片封面,就让人回味再三。 

漂亮的CD封面是「TAS 2010」的Bonus,更重要的是CD的内容。TAS许多年前就开始和德国老虎鱼唱片合作,不仅「精选」老虎鱼旗下的发烧片单曲,还委託他们进行母带製作。精选集自然是集结许多发烧片「精彩录音」合而為一,但发烧片每一张录音都有自己的风格,要统整在一起,必须靠母带製作。重新製作的重点之一是等化音量,让每一首曲子的录音电平拉到一致,这样才不会声音忽大忽小。其次则是统一录音风格,不要让不同录音方法的曲子听起来差异非常大,经过老虎鱼的处理,我们可以说大概都多了一点老虎鱼的风格。什麼风格?就是更為庞大的音像、更浮凸的形体、更雄浑的低频,原本老虎鱼的录音就有这些特质,不需要太多处理,但Linn的录音经过老虎鱼处理之后,显得更為勇猛、精壮些,但那只是「一点点」的调整,而不是夸张的发烧处理,譬如芭波杨格的「Not Dark Yet」一曲,与Linn原本的唱片比对,Linn的唱片就斯文一点,但TAS 2010则更显鲜活。

选曲高明也是TAS年度发行歷久不衰的客观条件,芭波杨格翻唱巴布迪伦的老歌,平静地揭开序幕,接下来是Allan Taylor的磁性男声。我很喜欢唱片内页的介绍,真是教人不去买Allan Taylor的专辑也难,裡面写著Burmester老闆Dieter与Alan Taylor聊起保时捷Panaroma的故事,俩人聊得起劲,竟然写了歌,还进了录音室,很多发烧友可能就知道Dieter年轻时就爱弹Bass,而且程度很高,是「準职业级」,在德国还玩团演出,但从来没听过他弹Bass的录音,现在老虎鱼有出专辑了,可是「TAS 2010」没收录那关键的曲目,光听「Midnight Call」虽然很棒,但Bass不是Dieter弹的,这不是摆明叫大家去买Allan Taylor的新专辑吗?

总之,「TAS 2010」虽然带著一点「自家宣传」的意味,但选曲高明、德国母带製作精良、充满文化气息的封面与详细的曲目解说,每一个细节都代表了专业严谨的製作,也呈现了TAS系列製作十六年来的高成熟度,就算是「集锦」合辑,却也自成一格。虽然我推荐读者们收藏「TAS 2010」,但请容我提醒,买下「TAS 2010」很可能是买更多「个别专辑」的开始,切记切记。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