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鸟」完整版重出江湖-向布列兹致敬:罗浮宫音乐会


一场的好音乐会需要哪些条件?好的场地?优秀的指挥?伟大的乐团?优质的观众?似乎每一个条件都要具备,而「向布列兹致敬:罗浮宫音乐会」几乎满足其中的每一项条件,成為爱乐者值得收藏的音乐「活歷史」。 

音乐会的曲目很简单,史特拉汶斯基「火鸟」完整版,这个「完整」不是随便说说,而是布列兹(Pierre Boulez)刻意的安排,而这也是本片另一个值得珍藏的地方:由布列兹本人亲自解说乐曲,而布列兹对「火鸟」的认识不仅仅是他对乐谱的研究,更有来自作曲家史特拉汶斯基的想法。这场罗浮宫音乐会在2008年12月2日举办,而在前一天12月1日则先行举办了解说音乐会,指挥和乐团都在舞台上,但不演奏完整乐曲,而是由主持人和指挥家与谈,讲解「火鸟」的内容旨趣,这可不是简单讲讲就算了的乐曲导聆,而是用文字叙述特定音乐意涵之后,立刻由布列兹指挥交响乐团,把音乐的片段实际演奏,让听眾直接感受文字与音乐之间的关联性。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