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柔派德系爵士-「Castle In The Air」温柔登场


谈起爵士乐,在唱片的黄金年代,似乎主流都以美国為主,从酷派到咆勃,一路到新酷派与融合乐,美国乐手总站在第一线,彷彿欧陆只能在一旁陪衬,不过实际上欧洲爵士乐还是兴盛,只是路线比较有地缘性质,走得比较精緻,走得比较安静。这张「Castle In The Air」专辑出自荷兰独立唱片Turtle Records,录音发烧,爵士乐团Buzz Bros Band走轻盈路线,唱出德国爵士乐的自我风格。

Buzz Bros Band从名字来看,感觉上就是兄弟档,没错,吉他手兼作曲Marnix Busstra和他演奏键盘乐器的弟弟Berthil,携手创立这个爵士乐团,「Castle In The Air」则是他们在2004年发行的专辑,这是一支爵士四重奏,在吉他与键盘之外,另外还有贝斯手Rene Dissel与鼓手Chris Strik,不过2008年Rene Dissel与乐团分道扬鑣,新的贝斯手是Frans van Geest。 

他们的创作当中绝对不用鼓棒,再怎麼份量重的乐曲,鼓手也只用鼓刷,如此塑造出音乐的轻盈Tone调。

要怎麼定义Buzz Bros Band的音乐风格?爵士乐当然是一听就知道的分类,但在爵士乐当中,「Castle In The Air」也有著自己的鲜明色彩,如此才能在百家争鸣的欧陆爵士乐坛脱颖而出。「Castle In The Air」的爵士乐走轻盈路线,这个「轻盈」和鼓手的坚持有关,他们的创作当中绝对不用鼓棒,再怎麼份量重的乐曲,鼓手也只用鼓刷,如此塑造出音乐的轻盈Tone调。

除了打击乐部份塑造轻盈色调,吉他手Marnix Busstra掌握吉他音色的能力也非常好,赋予「Castle In The Air」多变的爵士面貌。专辑同名曲「Castle In The Air」一开始就用丰富多样的吉他音色,描绘出有如世界音乐一般的梦幻感,也符合「海市蜃楼」的语汇意象,切分音的节奏则勾勒出略带融合乐风的流畅感,分解和絃的变化并不算复杂,呈现清新柔美的气氛。对於习惯美国式爵士乐偏重的节奏感与比较刺激的Solo,「Castle In The Air」口味淡了许多,可是也就是这份清淡色泽,点缀出欧陆爵士乐的轻鬆风格。

不过「Castle In The Air」也不是软趴趴的轻爵士,Marnix对於吉他音色的掌握与编曲的功力颇佳,譬如在第五轨「Frog Country」当中,吉他用漂亮的Clean Tone与Fender Rhodes键盘互飆,那可是Busstra兄弟互打对臺,技巧很漂亮,音色掌握也很棒,吉他和键盘都换了不少音色,增添音乐色调的丰富性。还有第六轨「Grand-ma and the Wolf」,吉他的音色本来是圆润晶莹的亮色调,曲子中间风格一变,加上了份量重的Overdrive,音乐力道马上强了起来,可是这时候的鼓手还是只用鼓刷,软硬之间呈现巧妙的对比,这也是欧陆爵士乐细腻之处。

与专辑名称相近,「Castle In The Air」归属虽是爵士乐,但内容带著些许梦幻、些许迷濛的气氛,音乐骨干偏软,可是内容与技巧却是多变的,尤其在音色的掌握上,更是漂亮。对於发烧友来说,这张Turtle Records的唱片更是不可多得的精緻收藏,他们的录音虽然标榜发烧,但并不走夸张路线,低频量感足又沉,线条分明,音场通透而深远,用大音量聆听,更能呈现如临现场的气氛。与市面上许多「加料」的发烧爵士录音比较起来,「Castle In The Air」更显真实感。请特别注意低频段的表现,大鼓应该厚重有力,同时有名快的速度感,如果感觉大鼓不太扎实,或者砰砰作响,却缺乏劲道,那可能代表音响系统低频段的速度表现不够好,低频再生偏慢,而乐曲内中吉他手丰富的音色变化,更是表现音响系统中高频的重头戏,Marnix Busstra控制吉他的音色可是下了许多功夫的,用心倾听,可以感受到诸多效果器的细微变化,引导著音乐的情感走向。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