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尽量大声听-Jungle Boldie爵士三重奏


刚拿到这张Jungle Boldie时,心裡正犯滴咕:这会是一张什麼类别的唱片?光从封面来看,直觉像是电音之类,但似乎不太可能,用电音测音响不是没有,但实在太少见。更不像是古典,摇滚乐还有点可能。会不会是爵士?那应该会偏向是融合爵士(Fusion)吧!我想…

翻到内页,答案揭晓,是萨克斯风、贝斯与鼓的爵士三重奏,不过曲风不是融合乐,不是传统的摇摆乐,不是咆勃,不是重新演绎经典曲,也不是难懂的前卫爵士,而是包含许多传统与现代风格,东西文化元素,具有他们自身特色的爵士乐。

Jungle Boldie的三位成员分别是负责次中音萨克斯风与低音单簧管的Maarten Ornstein、电贝斯与Double Bass的Tony Overwater,以及鼓手Wim Kegel。Maarten Ornstein活跃於荷兰,除了本身是一位熟悉次中音萨克斯风与低音单簧管的专业爵士演奏家,也擅长音乐创作,并对於东欧、印度音乐多所涉猎,因此造就其独特的曲风。 

虽然贝斯手Tony Overwater在乐团中多半扮演的是节奏组的角色,但曾经获奖的他,事实上在Jungle Boldie才是重要的灵魂人物,因為主打原创音乐的Jungle Boldie有更多曲子来自Tony Overwater的创作,他除了能够妥善扮演伴奏、抬轿的角色,更具有领导、竖立风格的能力,无怪乎能活跃於欧洲爵士乐坛,而他本身也是爵士乐融合阿拉伯音乐的先驱。

鼓手Wim Kegel则是公认的荷兰优秀爵士鼓手之一,他拥有一种独特的个人风格,是结合了传统爵士乐,再加上当代爵士乐风,及积极、强有力的乐风,因而受到瞩目。他除了是Tilmar Junius Trio三重奏的固定班底,对於北非打击乐与印度音乐也多所涉猎。

值得一提的还有这张爵士乐专辑的录音。这张Jungle Boldie是SACD唱片,录音过程中使用了不少Hi End品牌的器材,像是dCS的DXD/DSD类比数位转换器,Siltech的Mono-Crystal麦克风线,鑑听喇叭是Avalon的Eidolon Special-X与Indra,后级则是Spectral的產品。光是看这样的组合,就让觉得非常威猛!

录音效果如何?很爆棚,而且会让人不断地开大音量,很大声听也不觉压力。听得出来这张SACD採近距离收音,因此乐器的音像大,很有现场演奏会的气氛。从大鼓踩踏的力道,我感受到优异录音动态没被压缩的畅快吞吐感,大鼓的重击力贯如拳,直透心肺,爽度破表。另外还有低音单簧管的音色清幽柔美,更是引人入胜。

不过,我并不是个只爱听音效的发烧友,这张唱片最吸引我的还是音乐本身。第1轨开场的《Dancing the Waves》有轻快詼谐的曲风,低音单簧管在愉悦中又带了些悠柔气质,也慢慢带起了气氛。第2轨《Bouzouki Wars》换上次中音萨克斯风,力度与节奏也立刻增温,不变的则是依然轻快愉悦的气氛。接下来的曲子则有著更丰富的乐风变化,像是第4轨《Rosemary’s Baby》就有点印度音乐的感觉,第7轨《St James Infirmary》则有浓浓蓝调忧鬱气质,像是把人带入烟燻瀰漫的陈腐酒馆,音乐感染力十足。总而言之,这是一张极具音乐活生感、音乐性、音响性与风格性的爵士乐专辑,如果只以发烧片来看待,实在太也可惜,Jungle Boldie不仅可以细细品味,慢慢聆听,也可以爽到掀屋顶,考验音响器材的衝击力与控制力,值得收藏。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