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功与实力深厚 大有可為-郑可為「Fallin」


每次拿到唱片公司寄来的以女声為主角的流行或爵士唱片时,总以為又会是发烧唱片,因為甜美的女声的确是让音响发挥的好主题,也是雅俗共赏,可严肃可轻鬆的的好题材。但偶而也会拿到一些只為了表现发烧录音而製作的女声唱片,用甜美过头的音色与唱腔,搭配夸张的录音效果,却在音乐的本质与内涵方面较少著墨,这样的唱片听一次不错,听两次可以,到第三次就开始乏味了。拿到郑可為的最新专辑「Fallin」时,原以為又是一张发烧女声唱片,放入CD唱盘随意聆听,随著音乐流洩,我发现并不是如此「单纯」喔!这是一张展现了郑可為独特个人风格的专辑,可以感受到她的气质与用心。

郑可為的英文名字是Tay Kewei,是新加坡发片歌手,首张专辑「Come Closer With...Kewei」发行於2010年,这张「Fallin」则是第二张。郑可為在正式成為发片歌手前,也有过一段类似林书豪的掘起过程。她一直对歌唱与作曲极有兴趣,也拥有一副好歌喉与对音乐的敏锐触觉。从2005年起,她开始担任陶喆、张惠妹、王力宏现场演唱会合音,也曾来台参加过选秀节目,凭藉对对音乐的热情,持续努力从不放弃,在2010年她获得新加坡媒体推荐為年度新人而崭露头角,终於获得唱片公司青睞,推出第一张专辑,展开她的音乐之路。 

「Fallin」一共收录12首歌曲,看起来郑可為最熟悉的语言是是英文,因此这12首歌都是英文歌曲。其中第1轨《Fallin》与第2轨《Lay Down My Pain》是郑可為的创作,由她自己作词作曲,其他则是重新编曲詮释的口水歌,不过选曲风格广泛,可充分展现其歌唱实力。

郑可為的歌声十分符合其甜美可人的形象,在清丽嘹亮中带有柔美温婉的气质,不强调爆发力与厚实,而以细腻转音与轻巧高亢见长。她的歌唱实力非常深厚,绝非花瓶角色,挺擅长灵魂乐与R&B风格,听她唱歌,会觉得她总是可以轻描淡写地处理多变的转音与流畅的高低起伏,细微处的变化很灵巧,有种唱到心坎的感觉。主打歌《Fallin》是一首融合灵魂乐与摇摆乐曲风的中快板歌曲,唱起来娇气十足,唱得人心痒痒的,十分迷人。《Lay Down My Pain》则是一首标準流行乐风格的凄婉情歌,而郑可為的歌喉唱腔好适合唱这样的曲风,很有感染力。 

第3轨是玉置浩二的名曲《Ikanaide》,此曲张学友也曾翻唱為《秋意浓》,不过郑可為把原版的盪气迴肠苍茫感减少了些,弦乐群的伴奏也改成吉他与弦乐四重奏合鸣,呈现另一番感觉。第4轨气氛急转,居然是最近非常走红的Adele的《Rolling in the Deep》,郑可為的清新美声歌喉唱起来力度稍嫌不足,少了一分泼辣与坚决。其他还不乏一些名曲,例如由老牌摇滚乐团Pretenders唱红的《I'll stand by you》,有趣的《American Boy》,最近非常火红的海尼根啤酒广告歌《Golden Age》,以及最后一轨嘻哈风的《Baby I Love You》,音乐类型包罗万有,也象徵郑可為广泛的音乐包容力。

《Fallin》官方MV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