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起中的中国唱片-达人艺典「喝彩」蓝光CD


中国大陆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成长有目共睹,台湾从过去到大陆投资,现在则去大陆淘金,经济优势的改变由此可见。在音乐方面的发展,许多大陆演奏家跃入国际舞台,郎朗与李云迪早已经是国际音乐人,而非侷限在亚洲。唱片业呢?从吸收诸多西方录音技术开始,也逐渐有许多品牌走正规路线,往国际化的路线走,达人艺典便是其中之一,他们从2005年开始,以数百场音乐会录音,累积经验,这张「喝彩」蓝光CD,便是他们进入台湾火力展示的示范片。

「喝彩」收录十首曲目,内容收罗广泛,第一轨「鼓.舞」狂暴的中国大鼓,石破天惊地敲开序幕,这录音猛爆,鼓声壮硕有力,形体庞大,沈稳有力,快速击鼓之时势如破竹,颗粒分明,很考验音响,从这裡也可以看出达人艺典在录音上的著墨颇深。唱片内页仔细记载录音器材,因為文字中写著「為了舞台表演上的美观」,我推测这是一张现场录音,录音师说為了舞台好看,麦克风不能随意摆放,必须有所限制,所以大鼓后方约0.3公尺处摆放Neumann TLM49与DPA 4011TL麦克风,為了增添大鼓能量,紧贴鼓皮处把放EV-RE20动圈式麦克风,大鼓下方则摆放Schpeos麦克风,舞台上方另摆放3只DPA4041。现场收音送入Apogee AS-16X类比数位转换气,使用AKG K271S、Sennheiser HD580鑑听,原始录音採24bit/88.2kHz格式。

是特别重视第一轨「鼓.舞」的音乐,所以把录音细节写得这麼详细吗?不,这十首曲子每一曲都有详尽的录音方式介绍,对音响迷而言,如果想「以唱片為师」,那麼这张「喝彩」恐怕不得不收藏。过去我们可以从书上、从网路上瞭解录音的模式,不管是单点、多点、多轨录音,发烧友应该略有所闻,但很少有唱片把录音的方式写清楚,我们虽然知道录音的原理,却无法比对唱片来理解,这让许多录音理论陷入空谈,听唱片时只能「猜测」录音的现场。不过「喝彩」唱片内页关於录音的详细说明,让发烧友多了一番从音乐验证的机会。

第一轨录的是大鼓,麦克风用的多,有的為了大鼓的动态,有的為了空间感,有的则是强化能量感,可是第二轨录的是韦瓦第「四季」的「冬」,小提琴协奏曲的录音方法,当然和大鼓要不同。录音师写著,為了强调巴洛克时期的宫廷华贵感,和保证整个乐队的自然度,使用一对DPA4006AE拾音,為了尽可能保留乐队与独奏乐器间搭配的自然感,并未设置小提琴独奏补充麦克风。关键在哪裡?要保持乐团与独奏乐器的平衡,那两只DPA4006AE怎麼摆,难度就很高了。从唱片仔细听,乐团与小提琴独奏之间是否协调?是否主客地位清晰分明。

第三轨换上萧邦「夜曲」,乐器最少,就一部钢琴,演奏者是殷承宗。钢琴录音听起来乾乾净净,衬托夜曲寧静的气氛。钢琴延音踏板是否使用的效果对比清晰,整个说来钢琴的形体尺寸相对收敛,是比较内省的琴音。我不知道那是殷承宗的演奏手法,还是录音让钢琴更显乾净收敛?这听起来很单纯的钢琴录音,录音师却写著:「我们使用了超过二十支以上的麦克风捕捉钢琴的音色细节。」钢琴的弹奏彷彿带著洁癖,每一颗音符清晰分明,但萧邦似乎应该更显得优柔寡断,我期待许多藕断丝连的情绪,这萧邦竟是神清气爽。

这十首曲子要是每一首都这麼往下写,那这篇乐评恐怕要写不完了。「喝彩」内中收录的曲目确实多样多变,第四首换上小提琴炫技独奏,第五轨是穆索斯基「展览会之画」基辅大门,不过可能為了分轨,基辅大门不是直接来,而是从前一首女巫之歌的后半段进来,再接上我们熟悉的「基辅大门」。第六轨「越人歌」是古琴与女声,中国味十足,我想这类音乐专辑拿去参加葛莱美奖应该夺冠机会很大。

第七轨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第八轨大提琴独奏进行曲,第九轨普契尼「我亲爱的爸爸」,第十轨雷史毕基「罗马之松」,我一口气写完,因為都是西方的音乐,也是可以用来与西方录音相比较的曲目。这四轨录音都显得乾净通透,在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中,小提琴独奏与乐团Tutti之间的对比层次很好,营造木管群与铜管群前后呼应的效果,用的是比照Telarc的录音系统。普契尼「我亲爱的爸爸」裡面还用上了Chandler TG-2 EMI-Abbey Road Edition的麦克风放大器,内中使用之硬体多不胜数。

这张唱片该买吗?如果您对录音有兴趣,「喝彩」唱片内页关於录音的详尽说明,值得您从唱片播放与文字反覆比对,您会发现,过去似乎很陌生的录音理论,在「喝彩」当中全都变成切实可用的规矩方法,而不同的音乐、不同的录音,在音响上面听来都有不同的乐趣,绝对能满足您对录音与音响重播相互比对的期待。「喝彩」使用的录音器材琳琅满目,有心人或许也可以当做特定AD与DA的「示范录音」,不过唱片对录音介绍得多,倒是少了演出者的介绍,除了殷承宗之外,我只看到曲目,没有演出者或录音场地资讯,倒是美中不足之处,既是印刷品,或许「喝彩」下一版发行之时可以补上一笔,让录音更多一些人味。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