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远方的呼唤-铜管的当代传奇


唱片标题写著「Legend」,讲的似乎是一段传奇,Peter Masseurs与其他三个名字罗列其上,背景图片是一大片紫红薰衣草田,光就唱片封面的意象,很难想像内中的音乐究竟如何?这是一张铜管為主的室内乐专辑,或者讲得更精确一些,是小喇叭手Peter Masseurs的个人专辑,由他号召多年来在音乐圈的好朋友,一起录製的新专辑。

像「Legend」这样的唱片,如果放在唱片行的架上,大家不知道怎麼挑?我因為听过CD,所以从中找出聆听乐趣,写文字和读者分享,但如果在唱片行,又不好意思找店员拆封试听,大家如何想买「Legend」这张唱片?说实在的,光是唱片上的封面,设计虽精美,但Peter Masseurs这位小喇叭手的名气在台湾实在不大,又怎麼会想挑这张唱片来买呢?或许,许多录音优异的好唱片,就因此埋没在唱片之海。 


如果您是发烧友,想找录音发烧的唱片,那麼Turtle Records可能是「关键字」,虽然「Legend」和Peter Masseurs这些在唱片上的文字不怎麼熟悉,但Turtle Records却是发烧的同义字。唱片封面写著「High Definition Surround Recording」,这是北极星录音室(Northstar Recording Service)标榜的招牌菜,打的是录音师Bert van der Wolf的名号。北极星录音室做的主要是母带製作,后製的器材很猛,全套dCS数位系统,线材清一色Siltech M ono Crystal新版顶级线材,鑑听喇叭用美国Avalon,扩大机则是Spectral。如果您用DSD输出,而且用多声道听「Legend」(其他Turtle Records多声道录音也可如法泡製),不妨把超低音分频点设定在40Hz(假设您用的主喇叭频宽延伸够低),因為录音时的设定就是如此,此外,录音室还建议多声道5只喇叭最好「一模一样」,因為母带製作时就是用一样的Avalon鑑听喇叭。

Peter Masseurs早年是阿姆斯特丹皇家大会堂的小喇叭手,背景源自古典音乐,在荷兰接受正统音乐教育,进入知名乐团,不过这张「Legend」曲目挑得却是很新颖。如果您拥有「Audio Physic 25週年纪念」CD,其中就有Andre Jolivet的第二号小号协奏曲,Andre Jolivet生卒年是1905~1974,是一位法国现代作曲家,和荀白克同样走无调性路线,不过在这首小号协奏曲当中,第三乐章还加入了爵士的元素,用小喇叭吹奏起来更显摇摆风。此外第五轨开始是作曲家Jan Koetsier的作品,时代更晚近,出生於1911年,卒於2006年,他是荷兰作曲家,不过后来住在德国慕尼黑教音乐,还以自己的名义创办国际音乐大赛(International Jan Koetsier Competition)。虽是晚近的作品,不过相对没有无调性音乐那麼生涩,旋律性格较强,小喇叭与大提琴之间的对话,颇有印象派的气氛。

 

 

我知道,用这些简短的文字要描述音乐,不仅不足,也难作為挑选唱片的参考。如果您对唱片的期待是发现新颖的声音,「legend」全是新鲜活泼的音符,带领您跳脱古典的藩篱,走入现代音乐的崭新世界,其中有亲暱易懂的音乐,也有调性诡异、难以熟悉的冷音符,可是「Legend」肯定和一般您所买的古典唱片内容不同,可以拓展新的音乐视野。如果您在音符之外,还想找寻发烧的元素,那麼Turtle Records绝对是品质保证,如果您拥有多声道系统,而且可以支援DSD多声道解码,那麼建议您用多声道来听「Legend」,不仅录音优异,也可当作调校多声道声响的参考标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