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贵典雅的弦乐之美-Budapest Strings Orchestra精选集


如果您是音乐系的学生,正在思考未来该走职业路线,还是想办法留在校园裡磨鍊,那麼Budapest Strings Orchestra的故事可能带给您新的启发:这两件事情应该是殊途同归的。

1977年,一群刚刚踏出音乐院的学生组成了弦乐团,他们刚从布达佩斯的Franz Listz Academy毕业,勇敢的组成年轻的弦乐团,闯荡江湖,五年之后,他们在Belgrade Chamber Orchestra国际大赛窜出头,获得了首奖肯定,1983年他们开始在母校举办定期的演奏会,并活跃在匈牙利的古典音乐舞台上。成员当中有许多人也在母校教书,从学生变成老师,是老师,也是职业演奏家。

1995年这群年轻有活力的弦乐团,开始主办国际海顿音乐节(Interantional Haydn Festivsal),演出场地在匈牙利Fetod的Eszterhazy宫廷城堡,建造於1763~1766,当年Eszterhazy亲王邀集欧洲著名的艺术工匠,倾力打造一座艺术殿堂,这座宫殿在2001年由联合国科教文组织(UNESCO)指定為世界遗產之一。在Budapest Strings Orchestra的努力下,国际海顿音乐节逐渐打出名号,也让主办者越来越具备国际视野。

从学生到职业,Budapest Strings Orchestra走的路很传统,但也很勇敢,刚踏出校门就组织乐团,跟著传统的道路,在国际大赛中脱颖而出,这些歷练也為乐团争取到灌录唱片的合约。Budapest Strings Orchestra為许多唱片公司灌录过唱片,扩Hungaroton、Nuova Era、Naxos、Laserlight、Capriccio等等,他们曾经录製过「全套」巴哈协奏曲,其中还包括世界首度录音的曲目。

从这些丰功伟业,可以看出Budapest Strings Orchestra在世界舞台上发光发热的努力,随著乐团日渐成长,他们参加的比赛更多了。2001年获得Bartok-Pasztori大赛首奖,2006年得到Hungarian Club Society的年度表演团体奖,2008年再度获得特别奖肯定。Budapest Strings Orchestra有多大?目前由大提琴家Karoly Botvay领军,带领12名演奏家与2位职员。

这张由Nuova Era发行的Budapest Strings Orchestra专辑,曲目收录多样化,包括葛利格、艾尔加、雷史毕基与布列顿等四位作曲家,我有点搞不清楚选曲的原则,艾尔加与布列顿摆在一起,一样是英国作曲家,有些道理,但葛利格来自挪威,雷史毕基则是义大利,年代相隔有些时间,这四位作曲家凑在一起,还真是新鲜的组合。虽然选曲原则好像没有遵照地域、年代来挑,但内中的四首曲子、16轨音乐,倒是每一首都很美,其中也不乏耳熟能详的曲目。我想乐团可能选曲以好听悦耳為原则,而不刻意在年代流派上面打转。

耳熟能详?是的,请直接听第九轨雷史毕基的「Antik tancok es ariak- szvit no.3」,第一乐章是「Italiana」,咦?有人说连曲名都看不熟,怎麼会听过?如果您是台北爱乐电台的听眾,夜半时分喜欢听Zoe左依子的节目,那麼节目片头曲就是这首雷史毕基的作品。唉,我觉得好像被广播制约了,每次听到这首轻柔的弦乐曲,就会直接想到Zoe,还有那段「Music is Love」的口白......

弦乐团的编制没有铜管、木管、打击乐器,所以刚强之处靠的是连音与断音的对比,弦乐绵长之时,流露舒畅华丽的音色,对比断音时的重量,这悠远绵长的连音就显得美不胜收。Budapest Strings的音色质朴而温纯,带著适度的重量,声音密度颇佳,但不会显得紧张,而是鬆中带紧,低频段低音大提琴的份量录得很不错,量感很足,但线条依然很好,不会鬆垮垮的没形没体,对比小提琴的光泽,交织出和谐又圆融的弦乐魅力。选曲偏向柔和舒畅的曲目,没有艰涩难懂的旋律或和弦,而是轻鬆中又带著些许古韵的曲子,许多曲目还带有夜曲一般的性格,夜半时分聆听,更能体会出弦乐团的典雅高贵。

曲目

01-05 葛利格:霍尔堡时代组曲,作品40 
GRIEG: Suite from Holberg's Time Op. 40
06-08 艾尔加:弦乐小夜曲,作品20  
ELGAR: Serenade Op. 20
09-12 雷史毕基:古代歌谣与舞曲组曲第3号  
RESPIGHI: Antiche Arie e Danze - Suite N. 3
13-16 布烈顿:简单交响曲,作品4  
BRITTEN: Simple Symphony Op. 4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