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纪念发行套装88大全-卡拉扬EMI时期管弦乐作品


2008年是指挥帝王卡拉扬一百岁冥诞,这位奥国指挥大师1989年过世至今将近20年,但他纵横乐坛前后达半世纪,对当代乐坛影响之深,音乐史上罕有人能与他相较。《纽约时报》在他的讣闻上写道:「可能是世上最知名的指挥家,同时也是古典音乐界最具权势的人物。」卡拉扬统领世界最精良的柏林爱乐长达35年之久,这期间他同时也是爱乐管弦乐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维也纳爱乐和萨尔兹堡音乐节的音乐总监,还经常受邀到欧洲第一流的乐团和歌剧院去客席指挥,包括史卡拉、巴黎等歌剧院,所有当时的独奏家、歌唱家都希望与他合作,因为与卡拉扬的合作足以在他们的资历上添上重要的一笔,影响他们往后在乐坛的发展;许多人因为没有机会与他合作而抱憾终生。

卡拉扬的影响力所及,可以从我们现在的CD容纳长度一事看出来。当初设计CD的新力公司就是以卡拉扬指挥的贝多芬第九号交响曲时间长度作为标准,设定CD的最大容纳时间。卡拉扬也是让CD问世的重要功臣,而他的指挥生涯一直和唱片录音紧紧相扣,就像他之前的歌王卡罗素、克莱斯勒等人,靠着唱片为他们到达陌生国度开疆闢土。EMI是第一个与卡拉扬合作的唱片公司,EMI在他还没得到柏林爱乐总监一职前,就先在二次大战后邀请他前来录音,透过这些战后首批录音的流传,助长卡拉扬的声势,让他个人的声望扶摇直上,顺利取得柏林爱乐和维也纳爱乐的职位。卡拉扬因此和EMI的合作关係也最深厚,他从1946年欧战刚结束就开始为EMI录音,一直到1984年他与柏林爱乐龃龉终止辞职为止,前后长达48年,期间他灌录将近160张唱片,总时数超过1000小时。裡面有他拿手的管弦乐曲、交响曲,也有许多歌剧录音,许多他生平最知名的诠释、二十世纪乐坛的盛事都跟随着这些录音而被纪录下来,像是他和歌剧女神卡拉丝合作的「蝴蝶夫人」、和布莱恩合作的莫札特协奏曲、和钢琴天才李帕第合作的舒曼、莫札特协奏曲等,都及时捕捉到流光闪现的大师身影,可以说,如果少了卡拉扬,这些天才洋溢的场合势必逊色不少。
 
1946年卡拉扬初为EMI录音时,他才37岁,是充满了艺术理想和野心的青年指挥。他挑选的曲目就反映了这位年轻艺术家的修养和自许:理查.史特劳斯才刚在二次战后完成、哀悼身边事物否变的「变形」、布拉姆斯的德意志安魂曲和贝多芬的第九号交响曲。这都不是容易的曲目,何况在战后的维也纳,要找到适合的歌唱家和合唱团更不容易,但音乐的热忱补足了一切。有了卡拉扬广阔的曲目、扎实的训练和自我期许,EMI更大胆地尝试许多前所未有的录音实验,因此一再开创留声机史上的重要史页:1951年现场到拜鲁特音乐节录下的「纽伦堡名歌手」全剧。这是以78转黑胶唱片总共要用上34张的庞大曲目。

之后当78转技术换成LP后,卡拉扬依然带着EMI拿下第一的实验先锋,他们录了当时还是相当新颖的理查.史特劳斯的「唐璜」和「提尔愉快的恶作剧」。而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和「睡美人」组曲则紧接着创造了当年最畅销唱片的佳绩;然后是布莱恩的法国号协奏曲。整个五○年代可以看到年轻的卡拉扬迅速伸展自己的音乐触角,扩充非德奥曲目:巴拉基列夫、胡赛尔、布列顿、甚至本辑中首次在德国以外地区发行的莱玛(Kurt Leimer)两首钢琴协奏曲。这些都是八○年代以后才开始认识卡拉扬的人,所不熟悉他的一面。
 
这套录音收录了卡拉扬所有在EMI灌录的管弦乐曲。其中最引人注意的首推从1989年再版后,许久未在市面上重现的卡拉扬第一套贝多芬录音,这套录音完成于1951-1955年间,全是单音录音。这套录音中卡拉扬指挥的是爱乐管弦乐团,当时该团网罗了许多优秀的欧洲乐手,包括与卡拉扬合作莫札特四首法国号协奏曲的英国法国号神童丹尼斯.布莱恩,布莱恩同时也现身在理查.史特劳斯管弦乐曲和其他录音中。另外,卡拉扬生平仅有的舒伯特交响曲全集和西贝流士交响曲全集录音也收录在其中,卡拉扬游走在三大国际唱片厂牌之间,但他只有在EMI灌录过这两套完整的交响曲,他还特别将录音寄到西贝流士于芬兰的定居处给作曲家本人聆听,西贝流士对卡拉扬的表现非常感动,为此还写了一封信去讚扬卡拉扬。莫札特父亲所写「玩具」交响曲的录音,则和莱玛的两首钢琴协奏曲一样,是第一次出现在国际版的发行中;另外这套全集也特别收录卡拉扬几份排练的现场侧录。

卡拉扬1982年为了莎宾.梅耶事件和柏林爱乐闹翻并辞职之后,两方关係到他死前都未能冰释,于是之后他的录音多半是与他的旧爱维也纳爱乐合作。而也是和这个乐团,他与自己亲手发掘的德国小提琴神童穆特合录了他在EMI的最后一份录音:韦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协奏曲。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