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柔软语-黛安娜潘顿首张专辑「Yesterday Perhaps」


来自加拿大的爵士女歌手黛安娜潘顿(Diana Panton)并不是生面孔了,明明已经发行过四张唱片,為何现在还来介绍她的首张专辑「也许是昨天」(Yesterday Perhaps)呢?就是因為她的清新都会爵士风格颇受欢迎,且歷年来的作品获得不少肯定,因此把首张专辑加以重新数位处理,以更好的音质重刻发行,要让黛安娜潘顿的新旧歌迷能更深入体验她的迷人甜美嗓音。

被评选為加拿大新世代爵士女歌手的黛安娜潘顿,出生於安大略省汉弥顿市。从小接受古典音乐教育,拥有法国文学硕士学位,让她拥有和其他爵士歌手所没有的的人文艺术气质。黛安娜潘顿可以说是得奖常胜军,她歷年的作品都备受各界肯定。 

「If the Moon Turns Green ...」

黛安娜潘顿2005年发行首张个人专辑「Yesterday Perhaps」,也就是数位重製重新发行的这张,当年专辑推出后得到眾多好评,包括获选為蒙特娄镜报、NOW、Earshot!...等杂誌2005年度十大爵士专辑之一,并荣获加拿大Hamilton音乐奖的最佳爵士录音专辑。2008年发行第二张个人专辑「If the Moon Turns Green ...」又获得不少青睞,不但眾多知名乐评人加以肯定,获选為加拿大年度十大录音专辑,更荣获2009年朱诺奖(Juno Awards)「最佳爵士歌手」,以及2009年国家爵士音乐奖「年度最佳爵士专辑」等两大重要奖项的双重提名,此后黛安娜潘顿不仅得到全国性的知名度,也一举成為加拿大最受欢迎的爵士歌手之一。2010年推出「Pink」专辑,除了得到加拿大Hamilton音乐奖2010年度「最佳爵士专辑」与「最佳女声」,所获得的肯定跨出加拿大国境,得到日本Jazz Critique 2010年度大赏「最佳爵士演唱专辑」银赏奖。今年最新推出的则是「To Brazil with Love」专辑,因為才推出不久,尚未传出捷报,但我相信只是早晚问题吧! 

「To Brazil with Love」专辑

黛安娜潘顿在她的第一张专辑「Yesterday Perhaps」中,主要以老歌新唱的方式,表现其广泛的音乐品味,收录的15首知名歌曲横跨三十年代到六十年代,曲风涵盖电影及音乐剧主题曲、爵士经典曲、美国传统流行歌曲、巴莎诺瓦与法国香颂。合作对象则是加拿大爵士钢琴与贝斯大师Don Thompson与吉他手Reg Schwager,极简的二重奏编制,将黛安娜潘顿清新柔美的嗓音与自然不做作的歌唱技巧发挥得淋漓尽致。 

「Pink」专辑

我手边并无「Yesterday Perhaps」的原始版本CD,无从比较经过数位重製后有何差别,不过听起来的确是音响迷会很喜爱的发烧录音。不论人声还是乐器,音像都录得很大,而且圆润饱满,显得多彩多汁,人声更是清甜中带有娇媚与真诚,非常吸引人。

专辑中有哪些好听的歌曲?几乎可用支支动听来形容,例如Antonio Carlos Jobim的名曲《Dindi》、Billie Holiday所唱红赚人热泪的经典曲《I’m a Fool to Want You》、全新巴莎诺瓦编曲演唱、充满轻鬆愉悦气氛的《I Didn’t Know What Time It Was》、耳熟能详的经典法国香颂《Les Feuilles mortes》、以及美的让人心醉的《I Get Along Without You》与《For All We Know》,她的演唱清新自然,真情流露,让人低回不已。

如果你喜欢「Yesterday Perhaps」,不妨也听听黛安娜潘顿的其他专辑。「If the Moon Turns Green ...」(星星月亮的爱情)收录二十年代到六十年代,16首关於星星月亮爱情故事的情歌,涵盖爵士、流行、巴莎诺瓦、电影和音乐剧主题曲等多样曲目。「Pink」(粉红爵士)则是15首关於爱情的爵士情歌,透过黛安娜潘顿如同叙事小品的美声詮释,曲曲充满粉红色的浪漫梦境,甜甜蜜蜜,温暖幸福,让人有如坠入情网般不可自拔。「To Brazil with Love」(恋爱巴莎)是她的最新大碟,除了配器丰富,音乐画面繽纷的特色之外,她在专辑中以巴莎诺瓦风格詮释多首法语香颂歌曲,更是一种浪漫的体验。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