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放弦乐波光流转的气质-Sonus Faber Musical Voyage


要衬托音响本身的气质,最好的方法还透过音乐。这几年有不少音响厂商向唱片业「借箭」,透过专属授权,编辑出符合自家品牌意念的示范片,这张「Sonus Faber Musical Voyage」就是由义大利喇叭厂Sonus Faber,向EMI唱片购买版权,推出自家专属品牌示范CD。 

唱片上标名2010发行,版权属EMI香港分公司,专属Sonus Faber行销使用,主题称為「Musical Voyage」,彷彿要用音乐带著聆听者进行一趟声音的旅程。全片收录11首曲子,8首為古典曲目,外加3首爵士标準曲,曲目经典,内容丰富,聆听毫无压力,是一张颇為精彩的音乐选辑,而且非常适合来发挥Sonus Faber喇叭的气质。怎麼说?Sonus Faber的喇叭设计师法鲁特琴,又诞生於提琴的故乡义大利,很多人都认為Sonus Faber来播放弦乐最美,而原厂也顺应此理,挑选出许多精彩的古典乐曲。

偏向发挥弦乐的选曲逻辑,从第一轨维瓦第「四季:秋」快版开始,选择卡拉扬指挥维也纳爱乐,由慕特担纲小提琴演出的版本,耐人寻味的是这个版本理当是DG旗下的录音,但「Sonus Faber Musical Voyage」却是EMI授权?详情虽不得而之,但这闕维瓦第小提琴协奏曲,无论是古典音乐老饕新手,都能轻鬆欣赏的乐曲,乐句端庄、对称、秀丽,慕特早年演奏的手法比较谨慎,在卡拉扬指挥下带著稳健之风,和当时慕特的年纪很不相称,但演奏却是很漂亮清新的版本。

「四季:秋」开了头,接下来是郑京和演奏的萨拉沙泰「流浪者之歌」,这是一首很考验小提琴演奏技巧的炫技曲,这裡我又有点搞不懂了,郑京和应该在DECCA旗下,怎麼会在这裡出现?不管,这些授权之事理当Sonus Faber已经全部搞定,我们好好放心听音乐就是。这「流浪者之歌」曲调优美,缠绵悱惻,很能表现出小提琴高低起伏的变化美感,郑京和的演奏有著漂亮的精準度,情感浓郁却有著高度的控制力,呈现理性中的感性。

首漂亮的弦乐曲之后,接著是拉图指挥柏林爱乐演出「霍尔斯泰:行星组曲」。这是一首大曲子,用来展现交响乐开阔雄伟的气势,选录「火星」,震撼力十足。雄伟的震撼教育之后,接著又是弦乐,那是德弗札克「美国弦乐四重奏」第一乐章,收录阿班贝尔格弦乐四重奏演出版本,弦乐录音均衡漂亮,声音线条略微细瘦,呈现很精緻的弦乐交织声响。再下来还是弦乐,选了贝多芬唯一的「小提琴协奏曲」,选曲者显然喜欢愉快一点的音乐,因此收录了第三乐章轮旋曲,而且Sonus Faber没有一味地挑选较心、较发烧的版本,在这裡挑选大师欧伊史特拉夫的老版本,录音张力比较小,但大师毕竟是大师,那轮旋曲的主题演奏起来,还真是轻鬆自在。 

再来一首精彩的弦乐曲,那是圣桑「动物狂欢节」当中的「天鹅」,旋律描写天鹅优雅曼妙的姿态,小提琴和钢琴彼此应和,抒情之意自不待言听了这麼多弦乐,Sonus Faber也知道该换一下口味,而且一下就来个猛烈辛辣的,选录李斯特第五号「匈牙利舞曲」,钢琴又快又重,一大块一大块地猛烈敲击,听来刺激又爽快,再加上一首如进行曲般雄壮的「费南多」在后面壮大声势,是全片的高潮所在。古典听完,换上爵士登场,仅有三首爵士乐,Sonus Faber没有下重药,都是轻鬆好听的曲子,分别是Julie London演唱的「Fly Me to the Moon」、Louis Armstrong的「We Have 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和小野丽莎(Lisa Ono)的「Gentle On My Mind」,音乐很轻鬆易懂,不需我多做介绍,听了就可以感受到热闹轻快的爵士摇摆风情。

综观全片「Sonus Faber Musical Voyage」,选曲颇為高明,演奏版本也都大有来头。以「发烧」的角度来看,录音倒是没那麼烧,但版本却都非常棒,这也显示Sonus Faber选曲的逻辑,并不是纯然地发烧,而是从音乐本身好不好来挑选,对於发烧友而言,可能录音没那麼刺激,但对爱乐者而言,每一首曲子则仿如珠玉,晶莹剔透,散发出弦乐波光流转的气质,这似乎也代表著Sonus Faber喇叭的气质所在。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