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Big Band的爵士浪漫-希拉蕊‧寇儿 最美好的时光


爵士乐,一种面貌多变的音乐、风格万千的音乐,可以很轻快,也可以很忧郁,更可以既优雅又慵懒,最有趣的是还可以跟古典乐等各种不同类型的音乐融合在一起,没有一定的规则或模式,自由随兴彷彿就是爵士乐的代名词。也因為爵士乐的多种面貌,让大众可以在许多场合中听到爵士乐的伴随。在这张 希拉蕊‧寇儿新专辑「最美好的时光」当中,即兴的味道淡了些,但慵懒的面貌却更浓,而且浓得几乎化不开,简直软到连骨头都要酥了。

新生代爵士女伶希拉蕊‧寇儿,五岁开始学钢琴,之后进入纽约曼哈顿音乐学校就读,继续学习钢琴、古典音乐作曲及声乐,可说是拥有硬底子的实力。班科出身的她最后选择进入爵士乐坛,而且当她开始以爵士乐歌手身份表演时,就已经登上纽约著名的彩虹厅,目前还是彩虹厅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歌手。她的新专辑「最美好的时光」(Moments Like This),可以归类為都会爵士乐,但背景编曲则採取近似百老匯风格的曲风,让听众重温Big Band大乐队编制浪漫的復古氛围。

希拉蕊‧寇儿的嗓音跟这张专辑的气氛营造,软软的语调,慢慢的曲调,悠悠的将情感唱入歌曲中。这张专辑的特点在於整张曲风非常的「平」,没有特别的高低起伏,也没有五0年代或六0年代那种会让人想要跟著跳跃的强烈swing感,调性显得很软。以「Can’t We be Friends」这首歌来说,那是经典的老牌爵士乐歌手Ella Fitzgerald与Louis Armstrong唱红的标準曲,当他们一开口唱出”I thought I found the man of my dreams”那强烈却带点轻快的语调,让人可以马上进入歌曲的情境之中,还流露出美国南方蓝调的草根性。而Ella与Frank Sinatra一同演唱”Can’t We be Friends”,所展现出来的风情又是另一种样貌,多了些都会随兴的气息,而swing感依旧强烈。 

至於希拉蕊‧寇儿所唱的「Can’t We be Friends」,感觉比较像是都会女子的寂寞感,虽然爵士乐都少不了swing的感觉,但是这专辑swing的感觉都是轻轻的飘过,热闹的爵士即兴味道淡了许多,委婉的吟唱彷彿是「慾望城市」裡的主角内心的写照,单身女子在纽约都会渴望著爱情的滋润,却常常要把热情藏在冷淡的外表下。或许是要符合所谓都会爵士乐曲风,所以曲调都是慢慢的、柔柔的,加上希拉蕊‧寇儿的唱腔又软,非常容易将人带入梦乡之中。虽然如此,但她对於这张专辑的製作还是非常的用心。「Can’t We be Friends」是耳熟能详的爵士标準曲,可是希拉蕊‧寇儿在前奏部份做了大幅的改变,一开始还听不出来是「Can’t We be Friends」,更像是都会女子的独白。又像是另一首曲子「Cry Me A River」,同样是Ella Fitzgerald唱红的经典曲目,Ella唱起来旋律起伏非常明显,从缓慢的忧伤到轻快的欢乐,但希拉蕊‧寇儿的「Cry Me A River」就真得是非常的贯彻始终,一直维持缓慢的旋律,算是悲伤版本的「Cry Me A River」。 

单就旋律而言,这张专辑的变化不大,起伏很小,听来有些平淡,但却是不错的睡前放鬆音乐,希拉蕊‧寇儿的嗓音不是轻甜细腻的类型,但却有种让人感到舒适放鬆的本能,带著略微低沉的嗓音慢慢的融入了脑海中,能使人进入歌曲的情境中,感到放鬆,甚至可以随著希拉蕊‧寇儿的呢喃乐曲神游梦乡。

您是经常失眠的都会女子吗?睡前记得帮自己调一杯加上橄欖的马丁尼,听听希拉蕊‧寇儿,今晚就让慵懒的爵士乐当作安眠药,保证一觉到天明,而且全无副作用,关於男人的无聊事,明天再想囉。

曲目

1. Moments Like This
2. I Wanna Be Loved
3. You’d Be So Nice To Come Home To
4. Can’t We Be Friends?
5. Close Your Eyes
6. The Folks Who Live On The Hill
7. You And The Night And The Music
8. Don’t Ever Leave Me-Once Upon A Summer Time
9. The End Of A Love Affair
10. Too Late Now
11. Come Back To Me
12. Nobody Else But Me
13. Through A Thousand Dreams
14. Cry Me A River
15. Kisses In The Rain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