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回忆、珍藏-Yvonne Lefebure诠释贝多芬


关於贝多芬的32首钢琴奏鸣曲,可能您手上已经有许多版本,但我强烈建议贝多芬的爱好者,一定要收藏Yvonne Lefebure这个版本。录音虽老,但Lefebure本身就是传奇,作為早期的女性钢琴演奏家,她那柔中带刚的独特气质,呈现出清新的贝多芬样貌,令人著迷。

Lefebure的传奇从哪裡开始?大概每个人都会提起她的恩师柯尔托(Alfred D. Cortot),而大家提起柯尔托并不单纯是这位钢琴家名气大,而是柯尔托师事Emils Descombes(他也是拉威尔的老师),这位Lefebure的「师祖」是萧邦的学生,很自然地大家马上把Lefebure与萧邦连接在一起,认為她是萧邦的嫡传弟子。当然,Lefebure不是跟过大师柯尔托就算数,她不仅是柯尔托最早的学生之一,1939年Lefebure还继承了柯尔托的大师班,可说是受到老师认可的接班人。这些事跡在当年以男性為主的音乐圈当中,都显示了Lefebure的传奇地位。

以法国钢琴正统传承,加上女性演奏家,Lefebure理当更能表现法国作曲家的曲目,事实上Lefebure演奏的拉威尔、德布西早就已经是经典,而这位钢琴家致力於音乐教育,使得她的录音相对较少,也显得每一张CD都是珠璣。Lefebure在音乐教育上的成功可能比起演奏更為精彩,1952年Lefebure担任巴黎音乐院的教师,第一年带学生,她的七个学生都获得音乐院首奖荣誉,可见Lefebure对教学非常有一套。

Lefebure詮释的贝多芬自然精彩,但是有一位大师肯定Lefebure的演奏,更增添了Lefebure的传奇地位。佛瑞(Gabriel Faure)曾经称讚Lefebure是為了演奏贝多芬而生的,也因為这句话,让许多爱乐者穷尽心力想收集Lefebure的贝多芬录音。我记得Coup d' Archet唱片旗下发行的Lefebure不只有这一张贝多芬,另外有「Op.120迪亚贝利变奏曲与Op.126六首音乐小品」,还有「贝多芬最后三首奏鸣曲」,不过上Coup d' Archet的网站查询,似乎这些唱片都已经绝版,只剩下拉威尔与贝多芬两张。唉,唱片真的是会绝版的,现在看到,只要喜欢赶快收藏,可别等找不到了徒呼负负。

要讲录音,Lefebure的唱片有些年纪,绝对不是发烧等级的录音,但如果要讲究詮释,那这张录音绝对不是一般的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在萧邦手上,那是沙龙式文化的写照,音乐该是那般温温暖暖,该是那般风情万种,可是对贝多芬来说,他所写作的音乐都是為了表现纯粹的音乐之美,不是為了讨好王公贵族。而在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当中,或多或少也带著交响曲的性格,这对演奏者绝对是考验,要维持钢琴音色的平衡,同时要想著带著交响曲庞大的变化,该掌握的轻重很难拿捏。

贝多芬创作音乐的过程中,有一半以上时间深受耳疾之苦,重听的情况甚至连把钢琴弹断弦了也不自知,可见要演奏贝多芬,下手要够重,但是要能显示出份量之重,不是猛力敲打琴键就可以,更要从「轻」下手,钢琴能弹多大声有限,但要轻可就有程度之分了,要轻如鸿毛,还要音符清晰,那才能真正显示出「重」的份量。Lefebure的詮释在轻与重之间做了很好的示范,即便录音年代老,那充满交响乐性格的詮释,加上带著如歌一般的流畅,绝对是可以回味再三的Lefebure。听过Lefebure,就怕您觉得现在年轻一代手裡的贝多芬都少了深度,少了自我,更遑论追寻贝多芬的精神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