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蒙忧郁的爵士味-绮拉:日复一日的回忆


綺拉(Kira)是谁?虽然唱片热腾腾地送到手上,可是好唱片听不完,刚接触总是陌生的。没问题,键盘之中自有黄金屋,Google一下,打入「Kira」,这下可糟糕,怎麼第一页就跑出黑涩会美眉?新闻讲的都是不雅照?回过神来,点柱香拜Google大神,祈求祂赐给我真正的Kira资讯,喔不,是正经八百地把全名Kira Skov打上去,果然有拜有保庇,不仅官网出来了,Wiki也有资料。

几篇文章读下来,对Kira倒有一番认识,一边听著这张「日復一日的回忆」(Memories of Days Gone By),忧鬱的蓝调旋律走著,几分鐘前陌生的女子,歌声却多了几分熟悉。唱片封面走老式泛黄的黑白照,照片中的女子没有什麼笑容,看起来很酷,梳著典雅素净的髮型,髮丝整齐地向后走,露出一边的耳朵,因為是处理过的黑白照片,看不出妆浓不浓,但素雅的脸庞是上了妆的,深邃的眼线和白人的肌肤有强烈对比,这是Kira本人,看著照片,您想出她的歌声长什麼样子?

还想不出来歌声长什麼样子?没问题,再多讲一些这位我才刚认识不久的丹麦女子的故事。她叫Kira Skov,台湾唱片代理称她是「綺拉」,而且保证Kira绝对和黑涩会美眉没关係。1976年6月6日出生在丹麦,生日带著3个6,不过这只是巧合,绝对和圣经上讲的撒旦没关係。Kira的父母亲不是音乐家,但姑姑和叔叔(Aunt and Uncle,也可能是舅舅、阿姨)都是音乐家,所以跟著学古典乐器,十岁的时候父母亲离婚,Kira当然心裡不好受,还好,心中有忿恨可以找摇滚乐出气,所以Kira开始学吉他,玩起摇滚乐,但是小Kira没耐性,吉他和絃弹不好,乾脆只唱不谈,这样比较快。 

1993年,Kira十七岁,该独立了,一个人跑到英国去,认识了一位吉他手叫Eve,俩人携手闯天下,跑到美国去办演唱会,喔,应该说跑江湖走唱,路上还多了一位新成员Laust Sonne,组成Butterfly Spcies乐团,三人组一直玩到1999年才解散。乐团散了,Kira飞回丹麦,2001年拿到丹麦政府艺术基金会的奖金,终於可以专心写歌,2002年组成Kira & The Kindred Spirits新团,发行第一张唱片,就这样Kira踏上摇滚之路,一路发行6张专辑,而「Memories of Days Gone By」则是第7张专辑。

故事讲到这裡,您对Kira应该有点熟悉感了吧?咦,还是想不出音乐长什麼样?唱片内页还有故事,Kira写著「这张专辑谨献给Billie Holiday」,如果您是爵士乐迷,我想一定都认识Billie Holiday,Kira出道唱的虽是摇滚乐,但「Memories of Days Gone By」却是很爵士、很蓝调,Kira自己归类她的音乐是SOULPUNK。奇怪,我怎麼全部大写?那不是我的创意,而是Kira脸书上面自己写的,基本上不难懂,就是灵魂乐加上庞克,是口味比较重的灵魂乐。

怎麼Kira会从摇滚转型玩爵士?Kira自己讲了故事,她说Billie Holiday陪伴她走过惨绿岁月,记得13岁的时候第一次听到Billie Holiday,地点不是什麼罗曼蒂克的酒吧,而是哥本哈根市中心的购物中心,Kira在老爵士黑胶当中翻箱倒柜,看到头上带著小白花的黑人女子,我想那是「Lady in Satin」专辑吧,Kira当然买下了这张唱片,而且到今天还很珍惜。Kira喜欢Billie Holiday那种深邃的忧鬱感,唱得让人听来彷彿没有重量一般......所以Kira录了这张专辑,用来纪念Billie Holiday。

故事讲完了,您想出来Kira的歌声长什麼样子吗?什麼,还是不清楚?恭喜您很正常,看文字是不会有声音的,您有两个方法可以听见Kira,慢的方法是立刻跑步(带杀声),衝到最近的CD行或音响店,把这张烧得不得了唱片买回家(德国老虎鱼母带製作,发烧品质有保证)。快的方法,按下这个连结,就可以看(也听)Kira再My Space开放的MTV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