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世洁《爵士·胡情》


唱片名称:霍世洁《爵士·胡情》
出版:环球唱片
编号:UNIVERSAL 889971-6

霍世洁是出生于中国台湾的胡琴知名演奏家,曾获得全台湾省胡琴比赛冠军,北京“第一届艺术杯中国乐器国际邀请赛”二胡专业组特别表演奖,及1988年“上海十大新闻人物”。

曾任职香港中乐团首席乐师,现任教于香港演艺学院及香港音专,亦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全国民族乐器演奏艺术水平考官及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会员。

霍氏演奏足迹遍及世界各地,演出实况经常获各地电视台及电台转播。除与各地国家级乐团合作外,亦跨界至电子二胡及流行音乐类别。曾参与多位天王、天后的大型演唱会演出,包括辉黄2000演唱会、金曲娱乐真经典演唱会等;亦为不同著名歌手的大碟作音乐录音工作,如林子祥、叶蒨文、林忆莲、李克勤、刘德华、卢冠廷、吕方等。此外,亦经常参与电影、电视之音乐制作,最近期有《宫心计》、《巾帼枭雄》、《少林寺》等。2005年参与环球唱片制作现场录制《李克勤演奏厅》而大获好评。

《爵士·胡情》专辑中每首歌,都兼融了无数的尝试与创造。霍老师坚持以旋律抢耳、简单为重心,更想尽办法打破胡琴五度音阶的拉奏常规。二胡遇上爵士乐游走二弦之间,冲破、融合、创造不一样的东方爵士乐。其演奏风格大胆创新,演奏音色圆润优美,中乐与爵士乐融合,气韵传神,挥洒自如,特显她的演奏功力深厚。

好像〈酷〉这首歌,她便用了「双音」及较大幅度的滑音来丰富此曲的表现力。而〈竞〉这首歌在拉奏的初期,苦瓜老师本已交出优质歌谱,但追求完美的霍老师灵机一动,特地为歌曲加入三轨马嘶及马鸣等二胡技巧,使Jazz与国乐互相交缠出新火花。值得一提是〈忆〉及〈纷〉两首作品的二胡前奏,也是霍老师的神来之笔,其缪思令人击节赞赏。

另外,两位老师又将华语经典旋律来个翻天覆地的变奏,如〈情人的眼泪〉、〈明月千里寄相思〉等,将为人熟知的乐曲转化成Funky、Waltz的音乐,别出心裁。特别一提是〈怨〉这首曲,老师受Laura Fygi的〈Dream A Little Dream〉启发,想把那份慵懒、忧忧的气息加进歌曲中,遂与苦瓜老师研究如何合并于〈断肠红〉上。在二人的努力下,本来风马牛不相及的曲风(而且不是Jazz类别),终得出以Blues拉奏此曲的想法。其后经过霍老师不停的研究,既将音调降低以突出哀怨感,又灵机一触,再编奏第二部的二胡,将主、副二部胡乐交迭在一起形成对话式的倾诉,使整件事变得灵通、慵懒又忧怨。那份编奏的才华及演绎的技巧,叫人佩服不已。

构思、编曲、演绎方法俱备,却要更多方面配合才能达至完美。霍老师为了让全碟的主题、音质贯彻如一,一手包办混音工作,每一条声轨每一个音符,都在老师监控下达到最精彩效果。音色方面,大碟矢志要走最高质路线,以针对发烧碟市场之方向录制。歌曲经美国首屈一指的Sterling Sound Studio作后期Mastering处理*,务求让发烧碟乐迷进入最顶尖的音乐空间。而一直在音响界口碑十足的Hi Fi德 (刘贤德Ernest)更肩负起Hi Fi顾问之职,协助监控全碟音乐质素。还有来自世界各地一流乐手的出力,新派二胡爵士乐,正式宣告诞生!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