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里的爵士情怀-「Memory Lane」


关於音乐的创新,是许多当代演奏家思索的事情,在古典音乐上,二十世纪初期的十二列打破了调性,创造出全新的声响,但艰涩困难的内容,却没有席卷时代,蔚然成风,音乐学院派持续思索研究,但现代的演奏家已经等不及了,其中有人汲取爵士的养分,纳入古典的编曲,成就了新时代的古典声响,「Memory Lane」就是这样一张古典跨界。

古典跨界,在二十世纪后半并不是新鲜事,早年古典小喇叭手Wynton Marsalis就以经在古典与爵士两个领域穿梭自如,葛莱美奖也不能定义Wynton Marsalis究竟是古典还是爵士音乐家?不过Wynton Masarlis在这两个领域的玩法倒是彻底分割,他玩古典就是古典,演奏爵士配的就是Jazz Band,编曲也走爵士路线,内中少不了许多即兴乐段,可是把这样的标準套用在「Memory Lane」上面,这样彻底的二分法就不太适用。

怎麼说?「Memory Lane」的曲子无疑地是爵士,第一曲Prism是Keith Jarrett的曲子,接下来还有Wayne Shorter、Herbie Hancock、Steve Wander、Charlie Haden......等等,任何一位爵士乐迷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喜爱的大师,可见「Memory Lane」汲取的是纯粹的爵士养分。可是萨克斯风手Yuri Honing玩的可不是简单的「古调新唱」,或是找几位Jam的高手,进录音室跟著感觉走,即兴到哪裡,哪裡就是音乐。Yuri Honing试著把每一项乐器都当作伙伴,一起经营音乐,所以乐团并不是帮萨克斯风伴奏,而是共同灌溉一首曲子,在原曲的架构下,培养出新型态的詮释,那种詮释并不是纯粹的即兴,反而多了一些拘束,事前的编曲让各个乐器有自己的职责,使得自由的爵士多了一分拘谨。


 谈起跨界,早先古典乐手玩爵士,用的是古典的乐器与技巧,乐曲句子还是爵士的内容,在爵士乐既有的乐器之外,古典乐器增添了新鲜的音色质地,丰富了爵士的色彩。可是在「Memory Lane」当中,编曲更為严谨,由Henk Meutgeert与Rob Horsting两位操刀,其中Henk是阿姆斯特丹皇家大会堂「爵士乐团」的成员。在「Memory Lane」裡面找来的小喇叭手Jacob Slagter与小提琴手Emily Beynon都是皇家大会堂乐团的成员,从这些背景可以想见,「Memory Lane」并不是一张纯爵士,而是带著古典风格的新颖爵士。

新颖在哪裡?爵士鼓的角色并不凸显。在爵士乐当中,打击乐通常佔据重要的份量,它是节奏的骨干,引导著其他乐器跟著共同的节奏一起Jam、一起即兴,可是「Memory Lane」却更重视旋律线条,萨克斯风与小号编织起如长流一般的旋律线,让节奏比较不那麼地凸显,而多了一分歌唱风格。因為节奏的份量比较轻,低音大提琴的拨奏也不那麼地明显,而是拉奏与拨奏并重。

就录音的效果而言,Turtle Records这家荷兰独立製片公司可是第一流的,他们勇敢使用最新颖、最顶尖的器材。「Memory Lane」录製时间是2001年,当年就使用全套dCS类比/数位转换器材,以纯DSD录製多声道格式,DSD母带编辑使用Pyramix/Merging Technologies/Compaq Proliant工作站,现在来看这些器材并不算什麼,但当年这几部机器可说是天价。发烧不只如此,母带製作时使用全套Spectral DMC 20/DMA 150S前后级,讯号线用Siltech与MIT,电源线则全部是Siltech。录音电平稍小,播放时可以把音量开得比平常聆听的音量稍大一些,那萨克斯风吹奏的声响真实通透,细节丰富,衬托音乐流畅的旋律线,听来有如煦煦和风轻拂,至於「Memory Lane」究竟是古典还是爵士?好好享受音乐就是,这问题不用多想,您喜欢这音乐比较重要。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