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的钢琴音乐-给孩子的第一张古典收藏


每个人都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像第一次上学、第一次和女生坐在一起 、第一次牵女生的手、第一次玩Wii......,只是随著时光流逝,我们渐渐忘了第一次的感觉,对孩子而言,他们正忙碌於探索新世界,第一次总是新鲜的,而福茂唱片集结的这套「小朋友的钢琴音乐」,可说是带孩子们进入古典音乐最好的「第一次」。

我是个爱乐者,也是两个孩子的爸,我也想带孩子进入音乐的世界,报名了音乐班,為了让孩子更有学习动力,报的还是亲子班,陪著孩子一起不熟练地谈著钢琴,上了几期,我很快的就知道,学钢琴不等於让孩子喜欢音乐,要练好一首曲子,不知要下多少工夫,但我们听音乐却很简单, CD放进去,按下播放键,音乐就来了。我的工作是写音响评论,家裡自然有数不清的唱片,但孩子们似乎不怎麼有兴趣,他们对亮晶晶的音响器材比较好奇,偏偏老爸说那是别人的东西,小孩子别乱动,久而久之他们也养成了不碰音响的习惯。孩子们不碰音响倒好,却连带跟著也不怎麼想听音乐,这倒急煞了爱乐的老爸,以后连听音乐都没兴趣,那就糟了。

怎麼办?早早帮孩子建立自己的古典音乐收藏,或许是个办法,看到福茂这套「小朋友的钢琴音乐」,漂亮的包装裡面装了五片CD,可真的是钢琴音乐的宝藏。一般唱片行的古典音乐专辑,打出来的不是大演奏家的杰作,就是拿作曲家当主打,内中当然装的是古典音乐,却面貌严肃,难以亲近,而「小朋友的钢琴音乐」却没有这番老学究的味道,封面是漂亮的漫画,穿燕尾服的人弹著钢琴,键盘裡迸出来的却是玩具兵、小天鹅、威尼斯小船......,您说可不可爱?

这些可爱的漫画可不是随便画的,像是萧邦圆舞曲「小狗」,不就是可以让孩子发挥想像力的标题音乐吗?不过光是唱片吸引力还不够,作爸爸妈妈的陪孩子听音乐,最怕孩子好奇的问问题,但万能老爸和老妈却一点头绪也没有,这套「小朋友的钢琴音乐」随附两本小册子,收录了简单的乐曲解说,而且是為小朋友量身定做,不仅曲目中英对照,连注音符号都有,这下子不劳爸爸妈妈费神,叫孩子自己念就是了,当音响播放著「小狗」,还可以顺便让孩子复习国语课,注音符号哪个不会,先罚写再说。呵呵,不能这样,如此听音乐就累了。

这类「小朋友的钢琴音乐」其实市面上不少,但Decca果然是国际大厂,品质就是跟别人不一样。哪裡不一样?内容比起坊间粗製滥造者,「小朋友的钢琴音乐」的内容介绍肯定正确!奇怪,不就是乐曲介绍,天下文章ㄧ大抄,何来正确与否?重点就是乐曲名称的写法,譬如前面讲的「小狗」,很多人都会忘记写上圆舞曲,就简单写萧邦:小狗,万一漏读那个标点符号,就好像在骂萧邦似的。还有英文对照的曲名,写得既正确又完整,Chopin: Waltz No.6 in D Flat, Op.64 No.1 "Minute",我们还可以顺便教孩子,Op代表第几号作品,而No.1代表这首作品的第一首曲子,如果是讲萧邦的圆舞曲,那这是第六首作品。这些号码和听音乐的关係不大,不知道第几号作品或第几首圆舞曲,不会影响聆听的乐趣,但这些却是很重要的音乐常识,多瞭解一些,日后参加音乐会的时候更能读懂导聆解说。

因為是要设计给孩子听的音乐合辑,所以曲目选择广泛,而且侧重标题音乐,譬如圣桑「动物狂欢节:野驴、天鹅」、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大黄蜂的飞行」、孟德尔颂「蜜蜂的婚礼(纺织歌)」......,因為一口气集结了5张CD,所以曲目介绍也不会太长,份量对小朋友来说刚刚好。如果想更进一步瞭解曲子,没问题,Decca设想周到,另外加上一本「小朋友音乐小故事」,加上更完整的乐曲背景介绍,而且写得很生动,真的可以引起小朋友对音乐的兴趣。不过我在这裡也要提醒家长们,音乐虽然有标题,但却不要拘泥在标题裡,因為听音乐的重点在「听」,而不是背下那些故事,可不要捨本逐末,买一套CD还要求小朋友要记得乐曲的故事,这些额外的文字只是要提高小朋友对音乐的兴趣,而不是要增加小朋友听音乐的负担。此外,音乐的标题经常是概念性的,无法明确地指涉或描述真实的东西,譬如「小狗」,讲的是音符转圈圈的样貌,可不要以為钢琴演奏到一半还要找一隻小狗在旁边帮忙汪汪两声。又像是舒伯特的「鱒鱼」,不仅是钢琴曲,也是艺术歌曲,瞭解歌词就能理解音乐的变化,但歌是歌,变成钢琴曲之后我们就该把注意力放在音符上,而不是记得渔夫几时来把水弄混浊,把鱒鱼全都捕入网。

最后,我想再称讚「小朋友的钢琴音乐」裡面正确的曲目文字,那些英文看起来很长,但却是「正确」瞭解乐曲名称的必要手段。这些名称和听音乐无关,但日后看到音乐会的介绍,确实比较容易进入状况。至於听音乐,我要在一次提醒,把「小朋友的钢琴音乐」当作礼物送孩子当然很好,但千万不要叫孩子听「月光」,然后问他:「有没有听到月亮皎洁的样貌?」就算听得出来贝多芬也不会比较高兴,因為那个名字是一个小报记者杜撰的故事,后人觉得这样听音乐好像比较有意思,穿凿附会就一路流传下来,所以「月光」到底有没有「月光」?答案是:你不听,永远不知道「月光」,你去听,不需要有「月光」,那音符的感动已经比真正的「月光」还要美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