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魅影


「歌剧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是舞台剧鬼才 Andrew Lloyd Webber最近的作品,早在去年我就买了一套LP,它是全曲,听完后我深深感觉Webber实在是才气纵横,因为在这套唱片中,Webber又作了一段非常好听的主旋律,而在这段主旋律下,还有许多珠玉小品,它可以说完全承袭了自「万世巨星」以来到「猫」的一贯风格,甚至连剧中演唱的角色的音色也类似,那是一种古典声乐及流行声乐溷合的唱法,也是Webber的商标之一。最近,为了写这张CD,我祗好又买了一张选集,那知一听之下,我发现了新的天地, CD版的动态及庞大的音场,还有低频上的表现都比LP版要好,这更增加了我报导这张CD的决心。

由于我尚无缘观赏这部舞台剧,因此内中情节无从知悉,而LP及CD又没有任何说明,甚至连演奏的乐团都不名,真是寒酸到底。

这张CD在我听来有一个很大的缺点,那就是人声的齿音太重,尤其是女声时特别明显。记得上次王杰那张唱片吗,也有齿音太重的缺点。我在想,假若在录音室中听起来也是这样,这些录音师与製作人会让这张CD出门吗?应该是不会的。所以我不排除齿音太重的缺点是我的系统所致的可能性。另外这张CD有二个难以表现之处,一是假若系统不良,则可能会使声音偏向过亮、过尖的缺点。二是此张CD必须要用极大的Power来将低频与极低频推出,同时这极大的Power还要控制那源源不绝的中低频,以避免中低频过份膨胀。假若这二个问题您都设法解决,那麽这张CD必然减色不少。

强大的低频考验器材

第一首序曲甫一出声就让您的扩大机及喇叭遭到考验,那是一股很大、很强、很複杂的电子合成器声音,它们像倾巢而出般向您涌来,您感觉刺耳吗?您感觉纷乱不堪吗?您感觉低频不够雄壮吗?您感觉没有震撼力吗?什麽?您所听到的正是如此!那我劝您还是不要听这张CD算了,因为它祇会带给您痛苦而已。假若您听来不会刺耳、不会纷乱、祇是觉得中气不足、低频量感不够、暂态反应不快的话,那还有救,祇要换部大功率扩大机可能就可以解决了。这首序曲用的就是全剧的主题旋律,您听那低频与极低频在音场最底下逼涌过来,十分的坚定、十分的有力,具有很强的慑服力。

最令人感动的第五首

在第三、四首中,由于舞台剧情的需要,因此用了一些声音处理的技巧将歌者的声音堂为幽灵般的声音。而第五首是听来最令人感动的一首,同时也几乎是音响效果最佳的一首,它那迷人的极低频极Q、极韧的从音场内弹出来,那种感受真是美得难以形容。我曾在另一处朋友那裡听这首曲子,结果是完全走了样,不仅极低频根本没有出来,而且速度还像老牛拖车股,毫无生气及明显的对比,他一直不解为何在我处听来那麽富震撼力,那麽饱满,而且具有抓不住的跃动力,而他的系统却柔成一团,极高频、极低频都没有了,我说:这不仅是换器材就能了事,最重要的是从房间着手改善。他一听连忙摆手摇头直曰不可,我想既然如此,那就让他的音响系统继续当病猫吧!

第五首最感人之处就在那女主角克莉丝汀与幽灵的对唱「歌剧魅影」这首歌,尤其是唱到最末,克莉丝汀在极高音域盘旋着,而幽灵极富感情的说着「为我歌唱吧!唱吧!我的音乐天使」,这一段音乐真令人低迴不已叫目若您在听这张CD时肯对照着歌词,那麽必然更能感受到啖剧魅影」的深处情感。

去买一套回来静静的欣赏吧!我的朋友们,我无法将每一首曲子都详尽的为您介绍,因为它必须看着所有的歌词来听才能体会到这套CD的妙处。虽然这套CD录得很好,但是我认为歌唱及歌言司本身才是这套CD最珍贵之处。不要买单张的选曲,请买全套,如此您才能完全投入「歌剧魅影」中。唱片编号 Polvuor 831563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