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竹之声育新意-风华国韵之「泛爱眾」


丝竹之声,自然是中国传统乐曲,但「泛爱眾」大胆走出跨界风,骨架依然是笛子、古箏,新加入的主角则是电子音乐,一时之间让人觉得颇有时空错至空错置之感。笛子、古箏依然维持著传统的音质音色,但电子音乐加入,马上让单纯的国乐器呈现新鲜的风貌,更显流行风味。

 

「跨界」(Cross Over)之风并非国乐专属,其实西方流行音乐界早就开始了跨界风,有许多例子还非常地成功。譬如盲歌手波伽利,唱的是道地的古典美声,搭配的乐团则不单纯是交响乐团,还加入了摇滚乐团的键盘乐器,他和莎拉布莱曼合作的「Time To Say Goodbye」根本是流行音乐,但由波伽利唱起来,整首曲子的气氛都明显不一样了,有些流行,有些古典,但究竟是流行还是古典,看官喜欢怎麼听就是了。又像是最近当红的凯瑟琳.詹金斯,本来是当家次女高音,张张专辑登上英国古典榜冠军,但2010年七月推出「深信不疑」专辑,邀请大卫.佛斯特操刀製作,波伽利、克里斯.伯堤、安德烈.里欧一伙人跨刀演出,加上演唱会造势,炫丽花俏的舞台效果,加上凯瑟琳.詹金斯貌美如花,比起流行巨星架势丝毫不输,加上绝美嗓音,创造古典跨界的新典范。

「泛爱眾」专辑也类似如此,只是主角换成国乐,搭配的流行音乐元素是电子音乐。看到乐器的介绍,唱片封底仅介绍古箏演奏家张晓红与笛子演奏家王华,但没有看到第三个重要人物,那就是负责编曲与电子音乐的李凯。讲起国乐我实在有些汗顏,西方重要的作曲家、演奏家、乐团……,经过若干年的聆听洗礼,大概还能说些梗概,但讲起国乐确实涉猎太少,加上近年来北京培养出一群优秀的演奏家,穿梭在各式各样的唱片录音当中,我却还没听出个系统。看著「泛爱眾」唱片内页的介绍,实在觉得写唱片评论写得有点心虚。 

古箏:张晓红

虽然对国乐领域不够熟悉,但「泛爱眾」唱片内页写得倒是清楚。演奏古箏的张晓红任职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担任民乐教研室主任,也是古箏副教授。演奏笛子的是王华,现任中国歌剧舞剧院笛子首席,显然也是赫赫有名的大家。听「泛爱眾」最美之处,也是聆听古箏和笛子的音质音色,或者对话,或者交织,古箏淡淡地犹如宣叙调,笛子则悠远气长,很有古典音乐裡面奖「断音」与「长音」的对比之美,只是两种乐器的音量相差不远,对比没有那麼强烈,整体听来轻鬆淡雅。

讲古箏和笛子的美,少了另一个重要主角,就是电子音乐。负责编曲与电子音乐的李凯是中央音乐学院电子音乐中心教授,创作眾多。

 

笛子:王华

「泛爱眾」的新意,基本上都是电子音乐加进来的,初听感觉有些突兀,古箏和笛子带著古意,但电子音乐却是现代感十足,很重的低音节奏衝出来,和笛子、古箏形成强烈对比,时空错置之感更為强烈。不过曲目选择很有意思,一开始是「沧海一声笑」,这也是金庸小说电影「笑傲江湖」的电影配乐,很熟悉,换上古箏、笛子和电子音乐,多了一种新趣味。第二轨是邓丽君唱红的「但愿人长久」,而第三轨的「青花瓷」则是周杰伦的畅销曲之一,这些曲子大多耳熟能详,用古箏、笛子和电子音乐搭配起来,可能很少人听过这样的组合,不过这也是「跨界」有趣之处。虽然这样组合的音乐,我听来有些不习惯,但录音倒是不错的,依然是李小沛的作品,依然是多轨录音精心调校的效果,空间感与重量感不错,拿来考音响,古箏和笛子要听音色,频宽与份量则听电子音乐,功能性还满强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