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鲜明、有力、震撼-24K金版「Belafonte Sings The Blues」


要讲道地的美国音乐,蓝调无疑是其中最具有草根性代表的种类,但在蓝调之前,黑人灵魂乐更是孕育蓝调的温室。贝拉方提(Harry Belafonte)这张早在1958年发行的「Belafonte Sings The Blues」,算来已经有半个世纪以上高龄,听来依然回味无穷,丝毫不显老味,唱片标题虽然写著「蓝调」,可是随处可闻的黑人灵魂乐元素,赋予了专辑经典不灭的内涵与价值。 

喜欢贝拉方提的朋友,有很大部分是从「卡内基现场」(Belafonte At Carnegie Hall)开始听起,录音时间比「Belafonte Sings The Blues」还晚,可是在当年立体声刚开始流行,「卡内基现场」则是拔尖的超级发烧片,歷经数十年光阴,发烧热度依然不退。如果你手上有状况好的首刻版黑胶,恭喜了,现在二手市场涨幅还真不小,在爵士混合流行的类别中,这张专辑是比较少见的增值片,因為那时候贝拉方提正红,发行量很大,照理说二手黑胶应该很多,价格比较不容易炒作,但经典的唱片绝对不寂寞,依然是二手黑胶市场的抢手货。不过这张「Belafonte Sings The Blues」发行更早,而且是贝拉方提初试啼声的专辑,首刻稀有程度远高於「卡内基现场」,据说二手价钱更高。我曾经找倒一张片况非常好的「Belafonte Sings The Blues」,但不是首刻,价钱已经很高了,当时没下手,倒是买了重刻版黑胶,现在想来还有点后悔。 

如果你是第一次想收藏贝拉方提的爱乐者,或许「卡内基现场」相对比较适合,因為那张专辑不仅录音发烧,在那个年代「非白人」可以登上卡内基厅,绝对是件大事情,那是美国还在「黑白分明」的时代,想进入白人的音乐殿堂,不仅实力要有三两三,还要被白人社会文化所接纳,难度可想而知。此外「卡内基现场」因為是音乐会现场录音,即兴的桥段多,台上台下打成一片的聆听乐趣也多,是录音发烧又很热闹的唱片。可是如果你已经听过「卡内基现场」,想要进一步认识贝拉方提,那麼「Belafonte Sings The Blues」当是首选,这是贝拉方提的第一张蓝调专辑,唱腔混合黑人灵魂乐的味道。与同时代的黑人歌手比较起来,贝拉方提的英语发音走正统美式英文,南方腔没那麼重,我觉得贝拉方提似乎有点「白巧克力」的味道,外表是黑人,但唱起来腔调则很白人,可能因為如此贝拉方提才能在当时被白人主流文化接受,登上卡内基厅。进阶聆听还有其他好选择吗?有的,「重返卡内基」是接续第一次卡内基登场成功的续集,但音乐风格几乎和前一张现场录音一模一样,用这个角度来看,「Belafonte Sings The Blues」的风格则更能让我们追溯贝拉方提演唱生涯的根本,确实,他是一位詮释蓝调的高手,同时也很能表现灵魂乐的「黑」腔,在这张专辑裡面百分百展现无遗。 

因為是年过半百的经典唱片,「Belafonte Sings The Blues」已经推出许多重发版本,有心收藏者自当以黑胶唱片為首选,多些未来增值的想像,可是对不玩黑胶唱片的朋友,新推出的24K金版可能是新的收藏标的。我知道有些人热中於早期CD,认為早期CD比较厚声温暖,但我倒是觉得越新的唱片版本有可能胜过老CD,因為每一次重新发行CD,就必须再经过一次母带製作,晚近的数位技术越来越成熟,姑且不论音质音色的表现是不是越处理越好,但录音噪讯肯定月晚推出的版本越好。24K金版的「Belafonte Sings The Blues」在录音底噪的表现确实令人惊讶,五十多年前的录音,竟然可以处理得这麼地乾净,而且音场开阔自然的表现,彷彿这张专辑才刚推出没几年。这绝对和唱片操刀者有关,那这麼棒的母带处理是谁做的?原来找的是加州AcousTech Mastering的高手Kevin Gray(他现在负责Coherent Mastering),这位仁兄在母带製作的名气不亚於Doug Sax与Bernie Grundman,难怪可以把录音处理得新鲜感十足,同时保留了录音的时代氛围。

既然是经典重发,Impex忠於原味地保留了老唱片的封面,纸盒包装质感精美,内页还附上完整LP时代的文字介绍,加上所有的歌词。跟著贝拉方提的歌声,细细咀嚼歌词文字,回想五十年前贝拉方提「初登场」唱蓝调的样貌,思绪也跟著进入时光隧道,如果五十年前我是住在美国的黑人,会用怎麼样的心情唱著「Cotton Fields」?该像贝拉方提那麼轻鬆乐天?还是唱著「哭调」?那是黑白不平等的时代,贝拉方提唱出了有色人种的生命力,经过了半世纪还是那麼地鲜明、有力、震撼。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