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Levinson宝刀未老-发烧录音依然发光发热


玩Hi End音响不认识Mark Levinson,要不是年资比较浅,就是对美国音响漠不关心。在1980年代Hi End音响蓬勃发展初期,Mark Levinson用独特的眼光,结合第一流的电路设计工程师Tom Colangelo,将音响带往新的境界。在「From Mark Levinson」这张唱片裡,我们则可以透过音乐认识Mark Levinson对Hi End的想法。

Mark Levinson推出自己的唱片,已经不是新鲜事,在音响之外,他也锺情于录音,不过Mark录音的方式别出心裁。Mark在纽约拥有一家自己经营的Hi End音响店,店裡面就摆着平台钢琴,有时候他会问上门的客户玩不玩乐器,他可以用现场把客户演奏的音乐录下来,不经过剪辑,直接在音响系统上面播放,这样客户就知道Hi End音响到底真不真实。纽约不乏音乐名流,上门的客户有很多是音乐家,有些早已成名,有些则是蓄势待发,Mark在自家店裡录音时,留下了不少有趣的录音,而他又懂得炮製录音,这些音乐家在Mark店裡面留下的音乐轨迹,便成为有趣的韵闻轶事。

採用Bobcat技术进行母带处理
 
不过Mark怎麽和ABC唱片连在一起?这要从ABC唱片的老闆徐学辉先生谈起。唱片内页的说明写道,徐先生透过朋友引荐,来到纽约Red Rose工作室,认识了Mark,两人都是从事发烧唱片的录製与发行,聊起来自然话题很多,徐先生播放了ABC出版的唱片,他发现Mark觉得唱片的效果「出乎他的意料之外」,于是决定以Bobcat的技术为ABC即将发行的黑胶唱片进行母带处理,也才有这张「From Mark Levinson」专辑的诞生。

「From Mark Levinson」蒐罗的曲目都是由过去Mark多年来的录音中精选。既然提到了Red Rose,我想很多人应该还记得「Live Recordings at Red Rose Music Volume I」这张SACD,那是Mark创立Red Rose时最早推出的唱片。「From Mark Levinson」当中也有若干重複的曲目,譬如第二轨的「23rd Psalm」圣经诗篇朗诵,背景是悠扬绵长的钟声,深邃的录音表现出宁静悠远的气息。又像是第3轨的「Misty」,也是Red Mose前做当中选录的曲子,但除了这两首之外,「From Mark Levinson」的其他9首曲目,就没有重複了。初听「From Mark Levinson」时,我还以为大部分和Red Rose那张SACD重複,但实际比对,才发现仅有两首重複。

犹如置身录音现场般的真实
 
唱片标示的录音时间是2007年3月至9月,不过由于曲目都是Mark早先的录音,所以实际录音时间更早,但是经过Mark重新炮製调整,集结成片。与Red Rose前做比较,ABC出版的格式仍是标准CD,或许在规格上比较吃亏,但母带重新处理过后,依然呈现出绝佳的录音品质。从一开始管风琴演奏的巴哈「赋格的艺术」,音乐表情庄严肃穆,沉稳而流畅的演奏,在第一流的录音中,展现彷彿回到录音现场般的新鲜感与真实感,在越好的音响系统上,越能感受到「From Mark Levinson」录音之优点。

「From Mark Levinson」拥有很优雅的气质,一般发烧录音会刻意选择动态庞大的曲目,但「From Mark Levinson」却不是如此,而是想要让聆听者感受到轻鬆自然的音乐气息,体会演唱或演奏者的神情,彷彿就在眼前一般,究竟是什麽样子?一连11首曲子听下来,丝毫不觉得累,因为在聆听过程中,很容易就融入音乐当中。
 
有些人看到Mark Levinson的大名,就以为这张唱片可能是测试音响的发烧片,但实际上音乐的动态并不惊人,也缺乏恢弘气魄的音乐曲目,要测试音响是否具备大动态、高对比,那就选错片了。「From Mark Levinson」的音乐全是小品,录音讲究自然清新,聆听者可以感受到录音现场的空间,三度空间立体地呈现在眼前,演唱时的神情姿态,才是「From Mark Levinson」录音精彩之所在。

对于音响迷而言,出自Mark Levinson的Hi End音响肯定不是捶手可得,而需散尽千金,但「From Mark Levinson」专辑却肯定人人享用得起。如果你不确定Mark Levinson的音响是不是值得你散尽千金,不妨先从「From Mark Levinson」窥见Hi End录音的堂奥。

The Soul of Analog is Back! 专辑曲目

01. Art of Fugue, Contrapunctus IX
02. 23rd Psalm
03. Misty
04. Careless Love
05. Ancient
06. My Life
07. Bach Lute Suite in G
08. Little Girl Blues
09. Angels of Mercy
10. I Can't Get Started
11. Gone For Baroque Project 2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