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中价位的法国艺术品VISION ACOUSTIQUE MV II喇叭


器材特性如下:
承受功率:70 W RMS
效 率:92 db/IW/Im
频 率响 应:58 Hz-22 KHz±3 db
阻 抗:6 ohms
单体及分音:17公分中、低频单体、双音圈结构一吋高音(真正单体大概祇一公分而已)
尺 吋:225 ×260 ×500 mm(W.D.H)

  

图:Vision Acoustique MV Ⅱ 的中低音单体在上,高音在下,这是特别设计的因为它的频能量非常的足,因此不需要与人耳齐高就能享受毫无衰减的高频。

法国,到底是什么样的国家呢?她的时装、香水、饰品独步全球,没有女人能不被迷惑的;她的艺术气息居领导地位,艺术家们都梦想到巴黎浸润那自由、精緻的艺术养分;她的太空航空科技有极高的成就,虽然像艺术品般的协和客机停飞了,但法国人已实现超音速客机的梦想,虽然法国二十世纪以来在军事上饱嚐败绩,但是一颗飞鱼飞弹卸令英国舰队丧胆,令美国人紧张。她有领导电影工业的坎城影展,多少导演想在那裡扬名立万;她还有什么呢?似乎是太多了,她的美酒、美食,她的幽默、热情、富想像力、乐天而又骄傲的人民。最重要的--对我们而言:音响,您听过Goldmund唱盘吗?您用过Jadis扩大机吗?这二样器材可能太贵了些,您无缘识荆,但是自从我听了法国Vision Acoustique的喇叭以后,一刹那间,似乎我对法国片断印象被一条绳子整个连串起来般,从模模煳煳中开始明朗起来,我突然了解法国人是怎样的一个民族--一个把任何事情都当作艺术来处理的民族,包括它对声音的处理。

不同民族性、不同的音响哲学

在谈这对法国喇叭以前,让我们先看看世界各国民族性反映在音响产品上的结果:日本是个岛国,狭隘的民族气质往往令产品设计不够大方。另外因为其小,所以反应在心理补偿上的即为多或大。日本的扩大机上功能,旋钮之多为世上之最,日本超低音喇叭尺寸之大亦为世界之最,日本音响迷的房间喇叭尺寸亦为世界上最极端者。再看美国,粗糙是其民族特性。大,是其自然的胸襟视野,扩大机力量要大,论百计的输出功率无论在晶体机或真空管机上都适用

。喇叭要大,像Infinty IRS那种顶到屋顶的大傢伙才能令美国人有大的满足感,其他大箱子式的喇叭更是多如牛毛;即使是静电喇叭、屏风式喇叭,美国人也不改其大的作风。粗糙是美国除了大之外的特点,美国人从来没有想过要将器材的外表当艺术品处理,美观是不甚重要的,祇要能够安全的保护机器内部即可,所以您很难在外观设计上找到艺术的踪迹。

德国人是理性主义的崇拜者,浪漫与他们是绝缘体,一切求真、求实,所以德国的器材一直不合「差不多先生的中国人胃口,何必那么硬梆梆、不近人情呢?这是中国人对德国器材的看法。中国人感性上的不喜欢,加上英国、法国与德国的世仇,还有老美对德国人馀悸犹存,于是德国音响以好默默等待时机。英国人是最会保护自己的,二次大战时她的姑息主义助长了纳粹的气焰,要不是美国老大哥施以援手,大不列颠恐怕早已降旗了。英国人绅士、沉鬱的外表反应在器材的外观及音色上,您仔看看英国的扩大机很少有大功率的,喇叭很少有大尺寸的,连外形大部份都是小巧型的。而其音色也偏向阴柔居多。或许您会奇怪,英国人那种粗暴的海盗掠夺本质到那裡去了呢?英国的足球迷将这个本质发挥得淋漓尽致,所有欧洲国家都怕英国的足球迷,祇要球场闹事就一定有他们的份。

丹麦的B&O音响虽然一直挤不进音响界,但是值得一提;他们将音响器材与空间装饰结合为一体的理念到目前还是无人恍能及,薄而扁的超流线造型,白、黑两色所呈现的高级质感,与众不同的喇叭造型,在在都说明了这是一种结合人性与艺术的科技产品,假若您曾在国外看过他们所有产品的造型和功能时,您将惊讶于北欧人那种既理性、又不忘人性,而且富艺术修养的特性。

将音响当艺术品设计的法国人

最后当然是要讲法国的音响器材了。法国人具有拉丁民族浪漫、不切实际追求艺术理想的特质,他们将一切事务发展得极度的个人化,当然这也是艺术家所拥有的气质,而且往往不计代价要去作它。譬如Gold-mund唱盘,世界评价第一,其所发出的声音就像一个高贵的乐器般那么美,那么富艺术气质;譬如像Jadis扩不机,造型如此优雅,而且在声音的表现也接近艺术的境界。这二样高价产品世界驰名,台湾自然也有人用。除了这二样东西,法国就没有音响器材了吗?不,看过法国音响展的人都会惊讶于国产品竟然会如此富于个性而导致难与大量生产者竞争,例如法国有一型喇叭名Triangle,其造型与PROAC的Super Tower类似,当地售价约台币二十多万,其所展现出来自然无比的音场令人吃惊;还有一部二十瓦后级真空管扩大机,是一位医生手製,其当地售价竟然高达台币四十馀万,像这类精品在法国不算少数,但是都因为缺乏国际竞争能力而无法佔一席之地,也因此我辈台湾辈台湾的音响迷一直无法亲炙法国那种似艺术品般的音色。直到有一天,我听到了Vision Acoustique这对半价型的喇叭:

图:V.A MV Ⅱ 的喇叭单体是特别定作的,中低音单体是双音圈设计,防尘罩也与众不同,而高音单体更是小小一个,但是所发出的能量却是惊人。

那是在一间高约四、五米,佔地约百坪的别墅大厅中,这对225x260x5OOmm(W.D.H)的小喇叭孤伶伶的摆在一面牆前,类似钢琴木的黑色外表令人产生好感,六吋中低音在上,一吋高音在下的安排让人起了好奇心,背后两个圆形低音反射孔更让人联想到涡轮引擎的双排气管。当一片录有16HZ超低频的CD被放进CD唱盘时,我心裡想着:虽然我可能听不到真正的16HZ,但是我可要准备听到音圈因过度驱动而产生的「喀啦喀啦」声了。首先我要说明,16HZ的波长约有21公尺,即使半波长也还有11公尺,在一般家庭聆听室中是很难再生的,但是在这个大厅中绝对可以。我就是因为「看到」、「听到」这对喇叭所呈现的惊人能力因而决定报导这对喇叭。您猜我「看到」、「听到」什么东西呢?我看到了那个六吋的黄色纸盆像慢动作般清楚的大幅前后振动着,我的「皮肤」听到了16HZ声波(或者是其倍频)的不断製来,这是多么令人I讶的事实,听那么小的喇叭竟然能驱动那么大的空气量,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各位或许不太瞭解,任何喇叭要发出l6HZ的声音都不是难事,祇要有16HZ的信号给它,让它每秒振动l6次就可以了。但是要将这16HZ的声波压力传送到聆听位置那就很难了,因为这时纸盆必须能作大幅度的前后振动而且不能失真。能作到这点的就没有几对喇叭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