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法炼钢行不通


刘先生:

  我有一间约三坪多的音响室,装了一部日立约一吨的窗型冷气,每次听音响时,总是受不了这部冷气的噪音,如果将它冷房了以后再听,却又像洗三温暖般,由冷变热、又再由热转冷,这样实在不是办法,最近我突发奇想,计画了一个改良冷气的妙招,不知是否可行,我的想法是这样的:先将冷气机整部移到隔壁房间,让冷气充满隔壁的房间,然我用一种直径约二十公分的软铝管将冷气从隔壁房间引到音响室:由于这二个房间上都有气窗,而二个气窗相距约二公尺多,据我猜想冷气在管内的耗损应该不大,如此一来,我是否就可解决音响室冷气的问题?请依您的经验告诉我是否可行,谢谢!

黄茂林

黄先生:

  您的想法虽然相当神妙,但是您必须考虑几个问题,第一是您这种软质管假若外表没作隔热处理的话,势必会耗去许多冷度,再者由于管内冷而管外热,管外也会造成滴水现象,这是不能不考虑的。第二是由于您这三公尺的风管几乎是弯成U字型,因此冷气能否如您所原的穿过这个U字型到达音响室尚在未定之数。假若风速不大,那麽一定又要在管子上的出风口处装设抽气风扇,风扇会使管子振动,管子的振动加上风扇本身的噪音可能就会令您难以忍受。第三即使风扇寂静无声(事实上不可能)管子的振动降到最低,也无法保证从那个二十公分的管口所出来的冷气具有足够的冷房的效果。更何况,假若一旦真的实施,那隔壁房间的人岂不倒霉,每次夏天一定都要强迫中奖吹冷气!

  依我之见,您这个日立窗型冷气是应该移到隔壁,然后在音响室装一部分离式冷气。吨数不要大,顶多一吨就好,将分离式冷气的室内机装在喇叭背后那堵牆上,以最低的冷度,最小的风量来冷房,这样应该可以令您相当满意才对。假如您嫌市面上的分离式冷气太贵,那请您私下来请教我,我替您介绍「大发」牌冷气,效果与市面上所售冷气一样好,而售价却便宜多多。另外,在安装冷气时有一点必须注意:假若装好后运转时会有像管子不通的那种忽鲁忽鲁噪音时,必须请装机的师傅马上重装,因为极有可能是冷媒没有灌好;假若师傅说这种噪音不会持续出现,而且无碍冷气效果时,您一定要坚持拆掉重装,因为在您听音乐时这种忽鲁忽鲁声必然会令您无法忍受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