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管机接触不良的哼声排除


刘先生:

  最近我买了一部二手真空管前级,拿回家以前曾在卖主那裡试过,杂音十分低,要将音量旋钮开到三点钟位置才无法忍受。可是当我拿回家与我的真空管后级一接上,却发现杂音变大了,开到十点钟方向就受不了,而我的后级与卖者是一样的,喇叭效率也不高,应该不会有这种杂音才对呀!这种杂音除了哼声外,还有电子噪音,我曾试过换过管子,依然无故,不知您是否有办法消除这种杂音。

张嘉能

刘汉盛答覆:

  这种情况何金驹先生曾碰到过,并在与之搏斗一星期后彻底解决,我们请何先生为您传述经验。

张先生:

  真空管扩大机的杂音虽然较晶体机一般为大,但照我的但照我的经验听来,应该只是大一点点而已,只要仔细的检查改善,差异有限,儘管将音量放到最大(在唱盘档,不播音乐),您会发现所谓真空管杂音亦不过如此,在通常放音乐的音量上(十二点),根本就不会发现杂音的存在(除非你拥有的是「高杂音」机种!?)

  我认为通常最易疏忽而引起杂音的问题是各种连接线的连接,其中又以地线的影响最大。最常见的地线是以一Y型金属片锁定在前级扩大机地线接端,如果杂音係由此一锁定不良引起,大致乃因:

  1.Y型片不够平坦,与锁定接端不能密贴。
  2.Y型片与接端的圆周不配合(Y型片的开口太小,或接端直径太大)。

如有唱头放大器,上述原则同样适用。有时也许地线接端虽经上述调整仍不能发挥,杂音仍大,则不妨先将音量调至极小,然后用手将Y型片在接端上稍用力加压(各个方向试试),甚至将Y型片之上端(接线起始端压在机壳上,找出杂音最小的接触点,然后设法固定。

  如果地线接端从上方往下开有一小洞时,也可以不用Y型片,直接将地线穿过洞孔,然后锁定。此时连接线组织的铜丝要弄紧,不可有分叉;尤其当将两条地线接驳时(如唱盘与昇压及前级与昇压),两线重叠部分更要弄紧,不可有铜丝分叉,穿洞时更不可疏忽,造成众丝纠缠,诸多短路,要无杂音难矣!

  如果杂音的产生不在地线的连接上,则应检查讯号线的接头,尤其注意有无细小的尘屑。与杂音相对的另一反常现象是完全发不出声音,顺便在此告诉诸位,此时可能是插头接触不良,又或是插得太深入,反而引起短路。后者常是音响迷的直觉动作--惟恐接触不良或鬆动的弄巧反拙现象。另外电源线与讯号线纠缠一起也会引起杂音,故花个半小时或一小时整理一下器材的线路是绝对值得的。

  经过上述的检查调整,仍有过大杂音,就应该考虑器材本身的问题,一般真空管接大机最先要注意的就是真空管是否品质不良或老化以及管脚接触不良,然后就轮到音量开关的可变电阻、电容、电阻的故障了。总言之,真空管扩大机电子杂音或哼声太大时,首先要作的应该是地线及讯号线的总整理,然后再考虑到器材本身,这是我与哼声杂音搏斗一星期后完全战胜它的心得。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