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针与唱片接触才有哼声,唱臂拿起则无


刘先生:

  我以前买了一部Ariston RD40悬浮式皮带唱盘,配上自己从香港带回来的Rega唱臂,它带给我很大的享受,因为这二项这麽便宜的东西竟然能发出如此好的声音,真是令人觉得超值。最近,我从大马路边搬到宁静的山脚下,与太座七手八脚的将家当归定位后,我就迫不及待的将音响器材装好,心想新家这麽安静,音响应该格外好听,没想到当唱针刚与唱片接触,还没有滑入有声音的沟纹中时,喇叭竟然就传出一股哼声,咦!以前没听过这种哼声呀!当我将音量原样开着,而将唱臂以油压升起时,这股哼声反而没有了,反覆试了二次,情况依然。我开始怀疑整套音响系统的插座是否正相反相紊乱,所以会有哼声,马上又费了一阵子功夫将插头的插法来个排列组合,满头大汗之馀,依然无效。坐下来喘了几口气,我心想会不会是唱臂线与昇压器信号线受了感应(我用ortofon MC20 super唱头,T20昇压器),当下鼓起精神,找了二条较长的信号线,将昇压器拿远点,还是无效。最后我想祇有一个可能了,那就是因共振而引起哼声,于是我将唱盘从架子上拿下,放到地上,真气人,哼声依旧,它倒不是很大声,但是祇要唱针在唱盘转动时一接触到唱片,这种恼人的哼声就传来,而任转盘空转,将唱臂拿起后哼声就没有了。如果将转盘停止,使唱针停在唱片上,则音量开到底也祇有嘶声而已,不知刘先生是否能够解决?

吴载庆

刘汉盛答覆:

  让我们一层一层来想这个问题吧!在看完这封信后,有些观察力强的读者一定马上想到答桉:吴先生自始至终都没有提到唱臂的地线问题,是否他忘了接地线呢?对,吴先生是没有提到唱臂线的问题,但那并不是他忘了,而是Rega唱臂根本就没有另外的地线,因此并不是吴先生忘了接地线。从吴先生的信中看来,他几乎能作的都作了,但是哼声依然,在他的认知中,他认为这种哼声以前没有,而搬到新居才发生,所以吴先生一直在接地或信号线感应上打转。依我的判断,这种哼声其实可能一开始就有了,祇是以前他住在大马路边,环境噪音太大了,因此没有注意到这种唱针在空白沟纹滑行时的哼声,而搬到新居后,由于安静多了,因此这隻臭虫终于现身。要找出原因唯有去弄个RD40及Rega来试,很快的我便有了,我在Rega唱臂上装个Shure V -15 Type IV。咦!也有哼声,那表示并非MC唱头的关係,我再将这个唱头装到THORENS 521唱盘上,奇怪,一点哼声都没有,好!我确定不是唱头的问题,也不是感应的问题,因为RD40及THORENS都放在同样的地方,既然不是感应,不是共振,不是接地,那麽就是Ariston RD40及Rega本身地问题了。

  我还是用最笨的方法,我将Rega唱臂拔下来,换上一支Linn LVX,唱臂,一唱,哈!一点哼声也没有,至此,真象大白,是Rega唱臂产生了这种哼声,而非其他事物的错。

  为什麽Rega唱臂会产生如此的哼声呢?是内部信号线的感应吗?应该不是,因为假如是内部信号线的感应,那应该在手触唱臂时就会有哼声才对啊,让我们再回过头来仔细想一想,换了别的唱头一样有哼声,换了别的唱臂则没有哼声,那麽直觉的推论应该是唱臂出了问题,但是这种哼声不能推到唱臂线感应上去,既然如此,很可能唱臂也没问题,既然如此,那麽问题该是出在……,对了!可能是因为唱盘马达避震不良而有振动传到唱针上,因此才会产生类似的哼声。

  这是一个新的假设,要证明很简单,首先我用手转转,然后将唱针放到唱片上去唱,咦!没有哼声了;接着我又找了一条特长的皮带,用THORENS 521唱盘的马达来驱动Ariston RD40,又是没有哼声。至此,已可证明因为马达避震不良而对特定唱臂产生谐振,因而产生哼声!

  吴先生,您的唱盘没问题,唱臂也没问题,而是装上唱臂以后的调整可能有问题,请往调整上再下功夫。万一仍然无效,则请换一支唱臂吧!因为事实证明我们换一支唱臂后就改变了它的谐振频率,而不再产生哼声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