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片生霉最佳清除法


刘先生您好:

我是个LP唱片迷,虽然因为经济关係,我无法像有些令人羡慕的唱片迷般,拥有数千至万张的唱片,但是几年下来,也收集了约八百多张LP,虽然不敢说张张精品,不过却都是我的心血。由于我是公务员,每天除了上下班及一些家事外,约还能听二张唱片。可能是因为我住基隆的关係,最近我拿出一些较早的唱片来听时,发现裹面佈满一块块的白霉点,唱不到五分钟整个声音就开始模煳,而唱针上也刮起了一团污垢,每次听完一面唱片总要将唱针清个四、五次,十分辛苦。我记得您以前有用过洗唱片机,但是我可能买不起这种机器,有朋友告诉我用水洗,我试过,但效果不彰、杂音相当大,不知道您是否有更好的办法?

陈顺生 敬上

刘汉盛答覆:

陈先生,唱片生霉这件事在台湾几乎是难免的,除非您那边特别乾燥或特别通风。唱片生霉后当然是无法听了,我自己是准备了英国的Keith Monks专业洗唱片机来处理,效果很好,但是售价高昂,一部约要台币六、七万元。比较便宜的洗唱片机还有美国的VPI,16.5这型才16,000元,17这型要29,000,要不也有美国Nitty Gritty。假若您不想在这上头花一万多元,那麽我教你一个确实有效又便宜,可以自己处理的方法,请您特别注意其中的过程:(图)

(1) 先去买一箱蒸馏水,这种蒸馏水是以四方型纸箱包装,下面还加装一个塑胶水龙头的那种,如果您不知在那裡买,请记下这个电话号码,打电话去问问:2528743仲华蒸馏水。这一箱蒸馏水大概是100元左右,我没有仔细算过可以洗多少唱片,依我的毛估,至少可以洗二十张以上的唱片。

(2) 买一瓶「娇生婴儿洗髮精」Johnson's Baby Shampoo黄色半透明那种,这种洗髮精有去污效果,含杂质又少。

(3) 一柄女人洗脸用的刷子:圆形有柄,具有长软毛,拿来刷洗唱片安全又有效。

(4) 吹风机:什麽样子的均可。我用的是飞利浦VISA1200这型、可摺叠旅行用。

(5) 薄橡胶手套:厨房用那种。

(6) 湿毛巾一条。

蒸馏水是用来洗唱片的,因为这种水的杂质最少,千万别用自来水,即使您府上加了过滤器也不行,因为自来水中的杂质会使整张唱片产生沙沙的杂音。或许您要问:那些洗唱片机也用蒸馏水吗?是的,所有的洗唱片机都规定使用蒸馏水。婴儿洗髮精要作什麽呢?作为去除指痕及霉垢用,洗唱片机都建议用IPA异丙醇,这是一种变性酒精,在化学材料行有售,工业用及药用均可;这种IPA在接触唱片后与胶质的化学变化最少,虽然如此,使用量也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否则依然会损及唱片,尤其是极高频部份最明显。普通酒精能用来洗唱片吗?绝对不行,这会损及沟纹。您又要问了?为何洗唱片机都建议用IPA,而我们却要用婴儿洗髮精呢?洗唱片机都是先喷水将唱片弄湿,然后以刷子刷洗唱片表面,最后再以真空将这些污水吸乾,因此它无法用像洗髮精之类的清洁剂,因为这类清洁剂须要用水冲乾淨,而洗唱片机无法作到。或许您又想到:那麽我们自己用蒸馏水洗时用IPA岂不更方便?如此根本不必用太多水冲。错了!IPA虽然可以蒸发而完全不留痕迹,但是别忘了IPA依然对唱片有害,我们宁可选用一种最安全的清洁剂来用,以免损伤了珍藏的唱片。

买女人洗脸用的刷子干嘛!这是用来刷洗沟纹用的。其实用手去搓唱片表面也可以,祇是用刷子应该会更彻底的清洁沟纹才是。湿毛巾用来将冲过的唱片擦乾,至少也要擦到没有水珠或水渍,当然,沟纹内的水气用湿毛巾是擦不到的,所以要用吹风机来烘。薄橡皮手套将避免唱片再沾上手痕。对了!用湿毛巾的原因是它比较不会掉纤维(千万不要新的毛巾,因为它很容易掉纤维。)

接着我们来谈洗法:

(1) 将整箱蒸馏水抱到浴室,放在洗脸台上,先扭开塑胶水龙头,平均沾湿唱片二面,然后倒一点点洗髮精在唱片上,这「一点点」的量很难形容,总之,就是要能使二面唱片都搓得起泡就是,假若用太多了。一则必须多花水去冲,二则未必更有效,所以不要用太多了。

(2) 以刷子顺着沟纹的方面去刷搓唱片,一直刷到唱片表面都起泡沫为止,中央标籤部份轻轻刷就好,刷完一面接着刷另一面。

(3) 俟二面均刷完后,再扭开水龙头,水量不要太大,顶多一半即可,一面冲水,一边再用刷子将二面的泡沫清除乾淨。

(4) 泡沫很快就能清除乾淨,接下来是很重要的步骤:请将唱片「斜斜竖起在水龙头下」,依然用一半水量,双手捧着唱片左右移动,使水流过所有唱片表面,然后将水柱停在唱片中央,这时您将发现唱片上的水渍都会向中央集中,待水渍向中央集中得差不多以后将唱片拿起,关水。

(5) 用灦毛巾彻底将唱片上的大水渍及水球吸乾。

(6) 一手拿吹风机、一手拿唱片,让唱片与吹风机距离约20~30公分,开吹风机,使吹风机的热风在唱片上作圆圈状的移动,请注意:每次吹的时间「至多在三秒钟」,马上就要将吹风机移开,换面再吹,如此反覆以热风吹唱片,一会儿唱片就乾了。在吹唱片的同时也要吹中央标籤。再说一次:绝对不要超过三秒钟,同时必须A、B面交替吹,如此才能确保唱片不被烤弯。

(7) 当唱片处理完后,必须换一张新的内套,假若您找不到唱片内套,去向普洛买就有了。

(8) 处理完后,您可以马上放在唱盘上唱,保证没有杂音,而且唱针不会沾上污垢。

这是我作了很多次,而且次次有效的洗唱片方法,花费时间不多,但效果奇佳。同时奉劝一句:最好新的、或没有生霉的唱片也拿来洗,洗完后的音质必然会令您相当吃惊!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