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天线也要注意正负


刘先生:

  我最近买了一部Denon Tu -450的调谐器,在音响店将货送来后,试过FM都收得到就付钱了,以后几天就一直收听FM,效果也很好。前几天突然心血来潮,随手试试AM的效果,奇怪的事发生了,AM竟然完全收不到,我再次的检查,天线确实是装好的,可是怎麽试都收不到AM,而我家附近并未有什麽高楼挡住,我马上怀疑是否AM部份一买来就坏了,我一急,就马上到经销商那裡,当场天线一接,奇怪,在他店裡收得清清楚楚,电台多得很哪!难道我家附近真的收不到吗?或许是机器接触不良,在搬运中震一震又好了?既然没坏,祇好又拿回去,回到家裡一试,奇怪,又是收不到,难道又震坏了,不可能那麽凑巧,或者是我家真的有什麽「磁场」让AM无法收听吗?其实我们是很少听AM电台的,即使坏了都没关係,祇是想不通为何会有这种怪事!

钱思义

刘汉盛答覆:

  这的确是件奇怪的事,接触不良的例子,不是没有,但是怎麽会那麽凑巧,拿到店家就没事,再拿回家又发生问题,按理调谐器很少发生问题又是,而且FM又没事,天线又都接上的,到底问题发生在那裡呢?凭空想破脑袋也想不出原因,我祇好请钱先生将调谐器拿到我处,插上电源一试,果然不响,FM正常,AM硬是不出声,而他拿去店家试时可确确实实很正常的。这真是怪事,我再次的检查,一切都没问题,该接的都接了,就是没有声音,难道真是风水有问题?正当束手无策之际,我无意间看到AM的天线上一边有白线标示,另一边则没有,这种标示是为什麽呢?按理说天线是没有正、负、左、右之分的呀!脑子想着,手可也不閒着,顺手就将AM的天线端子对调过来,哈哈!声音出来了,原来是正、负接反了。事后询问钱先生,原来他在家裡试AM没有声音后,就将AM、FM的天线端子都拆掉,送去店家,而店家的接法是正确的,所以会响,但是在机器装箱时,钱先生又习惯性的拆下AM、FM的天线,回家一装,又碰巧装错了,所以仍然不响。而这次他要带来时,我嘱他原封不动带来,所以他连天线都没拆的就带来,到了我这裡自然又是不响的,就这麽阴错阳差的、差得我们伤透脑筋。

  这是个很值得警愓的例子,往往我们会把器材的异常现象往牛角尖裡去想,而忽略了自认最不会犯错的地方。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