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DOM的房间声学处理


问题

所有房间都会对扬声器发出的声音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而且设计师设计扬声器的时候是没有办法预见这些影响的,因而也没有办法预先在设计上做出补偿。

简单来说,当你把一个“完美”的扬声器放在任何一个普通的客厅里面的时候,这个扬声器就不再是完美的了。事实上,即使是最基本的参数(频率响应)也常常会有20dB或以上的改变。而且,从扬声器出来的声音经过房间各种平面的反射,会混淆声音的清晰度,即使是品质极高的系统也会受到影响。

这些问题会对整个可闻频率范围产生影响,最坏的影响通常会集中在300Hz以下。(举例说,钢琴的中央C音是262Hz。)

一直以来,热爱音乐的人都想方设法降低房间对音乐的不利影响。管弦乐团在他们的音乐厅上花费巨资以改善声学效果(但不一定有效)。发烧友不断在器材方面追求改良和升级,但是最大的问题其实就是他们的房间。有一些发烧友把他们的房间改成像录音室一样,为的就是驯服房间的不良声学效果。

不幸的是,那些不愿意把生活空间弄得像声音实验室的人,往往被迫降低对声音效果的要求 - 结果就是他们不能真正享受音乐带来的愉悦。

Wisdom Audio和房间校正

Wisdom Audio在高品质high-end音响方面有着深厚的传统,曾推出极为优异(价格也昂贵)的扬声器。从1996年起,Wisdom Audio几乎所有的扬声器系统都带有参量均衡,以应对不同房间的声学环境。没有其它扬声器公司如此执着于解决扬声器/房间的互动问题。

但是参量均衡的问题是,你必须对声音规律和参量均衡的电子原理十分熟悉,才能把系统调校至最佳状态。这并不是在频谱分析仪上“把一切弄直”那么简单。所以,大多数Wisdom Audio的系统都是由公司的专业人员去调校的。

近来,在家庭环境内取得并分析高精度声音数据的技术取得重大进步,房间校正系统的效果有了进一步提升,而且不需要专业人员在现场操作。从我们的Sage系列开始,我们选用Audyssey MultEQ®  XT房间校正系统作为我们系统的组成部分。

但首先我们要看看如何在你的房间取得最好的效果。

多层次方案

选择优秀的扬声器

要得到高品质声音,首先要有能够把电讯号精确还原为声音的高品质扬声器。虽然有很多方法可以把房间对声音造成的损失降低,但扬声器的质量一定要好,不然游戏还没有开始就已经提前结束了。

一个合格的音响销售商能够帮助你选择适用于你房间的扬声器。最好能够让有经验的人到你的房间看看(听听)声学环境。理论上,你选择的扬声器应该有如下品质:

<!--[if !supportLists]-->●     <!--[endif]-->平直的频率响应。 确实,参量均衡能够把某些“坑坑洼洼”填平。但是房间本身就常常会为你带来很多问题。扬声器不应该加重这些问题。

<!--[if !supportLists]-->●     <!--[endif]-->宽阔(横向)的扩散角度。 这能够确保每一位听众都能够听到应该听到的声音,即使这位听众坐在一侧的位置。

<!--[if !supportLists]-->●     <!--[endif]-->丰富的细节。 扬声器清楚还原细节的能力是扬声器自身质量的一项。扬声器要么有这个能力,要么没有,这与听音环境无关。确保你选择的扬声器有这样的能力 - 它能为你以后的听音旅途带来莫大的乐趣。

<!--[if !supportLists]-->●     <!--[endif]-->卓越的动态表现。 很多人以为“动态”就是扬声器大音量播放的能力。我们每个人有时候都喜欢大音量播放音乐,但这并不是“动态”。扬声器的动态表现能力是指扬声器忠实地还原输入讯号的变化(由大变小或者由小变大)的能力。动态变化分为大音压动态变化和弱音动态变化,这两种动态变化同等重要。不管是爵士乐由高潮转入最弱音的演奏,或者是电影里面由窃窃私语转到突然的爆炸,音量的大小变化表现了声音的刺激和其中的感情内容 - 不管这种变化是仅仅可闻的,还是非常戏剧化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