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情锐变CAS WEISS DAC202解码器


WEISS简介:从事专业录音室器材研发的瑞士Weiss公司,于1985年由修习电子工程专业的Daniel Weiss创立,而Daniel Weiss本人对于音响器材不仅有理论上的扎实基础,他于完成学业之后,曾进入Studer(Studer-Revox)的瑞士公司工作,从事数位录音机(Digital Audio Recoeder)的取样频率转换设备,以及数位信号处理之电路设计达五年之久,因此在技术实作面上也有着深厚的经验。Weiss公司的的第一个产品系列「102 Series」广受专业录音界好评,直到今日仍在生产销售(已升级到24bit/96kHz版本),并为全球数百家专业录音室广泛使用,为专业器材领域立下了极高的标竿。 <br />在专业录音器材方面获得极大的成功之后,从2001年开始,Weiss开始转进家用Hi-End音响产品的研发,设计製作出许多广受好评的高级音响器材。现今可见于大陆市场的DAC 202,即以其洗鍊高雅,解析细腻且充满音乐性的优越特质为发烧友津津乐道,是新世代讯源时代的一颗耀眼明星,更是Weiss公司在Hi-End音响界有力的宣示。如今Weiss公司的行销已遍布全球,一向对Hi-End精神充满远见与前瞻性的亚洲地区,更是Weiss公司极为看重的市场,在亚洲地区的推广不仅对Weiss公司意义重大,这更是亚洲地区发烧友的一大福音

靓声软硬件

Weiss真有态度attuitude,Dac202和int202都有不设在电脑音响最流行的USB 2.0输入和输出,却用上了由苹果电脑开发出来的firewire,认为火线更靓声,不欲退而求其次牺牲音质。我曾阅读过一些有关资料,知道firewire 400的传输速度是400mbps,firewire 800是800Mbps,USB 2.0是480Mbps,虽然USB 2.0的传输速度稍胜firewire 400,但是firewire的好处是USB所没有的,就是在每个位置都安装了控制晶片,大幅度减低了电脑CPU的负荷,是Weiss认为Firewire更靓声的关键所在。顺理成章,这次试听我们便以firewire线连接苹果手提电脑和DAC202。
  一般苹果电脑的用家多数以iTunes音乐播放软件来播放音乐,既方便易用,亦效果不俗,即使是播放24/192音乐档案也可以,不过若要效果更佳,更能满足最高要求发烧友就可用上sonic studio所开发的Amarra软件。在CAS的世界里,音乐播放软件多的是,但Weiss就对Amarra特别偏爱,在DAC202 的说明书里也高度推荐这软件。AMARRA可以独立使用,也可在挂于Itunes中,我们在试听时用上后者,先开ITUNES,便可见到所有唱片封面,方便选曲,再用AMARRA来播放,于是就是连声都更靓了。
  别以为DAC202中意FIREWIRE就一定要用苹果,其实用PC都可以,皆因PC都可以装上Firewire输出,而WINDOWS 作业系统最好还是用上ASIO或者WASAPI形式工作,因这可把音乐信号绕过无谓而又会劣化音质的Windows程序而直接传送到INT202等设备上。我在自己的PC上以CPLAY播歌就必需要有ASIO。

DAC202可接受44.1,48,88.2,176.4,192khz采样率的数码流,最大字长是24bit,Toslink最高就可接收到96KHZ。当DAC202接收到数码信号,并非立刻交到解码线路去,而是必先升频,没有不升频的选择,把采样率提升到300KHZ多,如CD的44.1 便X8为352.8KHZ,Hi RES 档案的96KHZ 便X4成为384KHZ,192KHZ便成为*2为384 KHZ。

试音器材

我在上期已介绍过WEISS DAC202 解码器配合EMMLABS TSD1光碟转盘时的表现,这次要讲的是DAC202 在玩CAS电脑音响时的效果,用上苹果MACBOOK PRO手提电脑(17寸INTEL CORE I5,2.53ghz )来播放AIFF音乐档案,其余试音器材如下:
AUDIO NOTE M6 前级
MARK LEVINSON NO.531H功放
Wilson AUDIO SASHA 扬声器
SYNERGISTIC RESEARCH AU79 单端信号线
VITUS AUDIO ANDROMEDA平衡信号线
VITUS AUDIO ANDROMEDE喇叭线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