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至极,竭诚推荐


布鲁克纳:C小调第一号交响曲(1891年修订版)
夏伊/柏林广播交响乐团
Decca 421 091-2 DH
比较用CD版本(同据1891年版者):汪德/柯隆广播交响 EMI CDC 7 47742-2

夏伊率其气势巍峨的管弦乐团为1891年修订的布鲁克纳第一号交响曲作了最有力的推荐。先前,汪德据此版本为EMI所作的热烈但促急、轻飘飘的演奏录音,让聆者忍不住要问:他为何不乾脆採用原始的1865/6年版?但相对地,聆责伊的演奏后,我们确信,他就得用1891年版,方能发挥得淋漓尽緻。

在柏林的耶苏基督教堂裡进行录音的这个演奏,因得助于Decca特有的录音效果,音质清晰无比,若与汪德版相较,其速度变化更为灵活、气势更盛,对分句的控制更形精巧。此修订版虽被某些研究布鲁克纳的学者描述为"精绪低潮,不安状态下的产物",夏伊/柏林广播交响充满自信的演奏却暂时为聆者驱散了这种不快的感觉一一或许这个修订版确实隐藏着阴霾的一面,夏伊却能让我们单单注意到其管弦乐组构新多出来的精緻气氛与堂皇之势,这已经是布鲁克纳在创作第八和第九号交响曲时的风貌了。话说回来,我倒怀疑夏伊是否有能力处理这两首交响曲。

不管是1865或1891年版,在慢版乐章的开始乐段和第三乐章的三段体部分,还非得拿出演奏浩大的第八号交响曲时那份专注凝聚的态度,才能尽善尽美。在这方面,韦伊的表现令人心醉神迷。因此,这是张壮丽至极的CD,竭诚推荐您一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