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巴洛克中期义大利音乐的佳作


A.史卡拉第:圣约翰受难曲(注)
贾柯博饰唱宣道者(女低音)
魏德迈饰唱耶稣(男低音)
布煦饰唱彼拉特(女主音)
巴塞尔牧歌合唱团
帕西利恩斯声乐学校乐团
Deutsche Harmonia Munid/EMI CDC 7 49255-2

这个史卡拉第「圣约翰受难曲」录音乃在1982年以LP形式首度发行。约在1680年前后完成的这首乐作,虽根据其创作年代,被归入早期音乐之列,事实上,史卡拉第处理主题与曲式那种稳健断然的手法,常让聆者错认其所属时期。乐曲的重心放在贾柯博饰唱的宣道者身上汰部分时间都由持续低音坦任伴奏),而在弦乐的衬托下,魏德迈演唱顺应神旨的耶稣;其他一些次要角色和合唱部分则交由巴塞尔牧歌合唱团的团员把任。

此版本从头到尾始终维持极高的水准,贾柯博的表现中规中矩,他流利清晰时而热烈地叙述出福音书中的故事。他的发音非常清楚,语调的抑扬顿挫足可为范。魏德迈对语调的把握不若贾柯博那样无懈可击,幸而瑕不掩瑜。帕西利恩斯声乐学校弦乐合奏团既富光泽又优美至极的伴奏,藉由馀韵充份的录音,得以完整地重现。

至于史卡拉第所谱的音乐,虽遵循严格的创作法则,却深富表情、旋律扣人心弦、生动无比。说得更实际些,它就较同个时代德国某些同类作品要来得流畅愉悦;总结一句话,这是张桂佗,也是研究巴洛克中期义大利音乐时极重要的录音。

(注〕这一齣受难曲的创作者并非现今较富盛名的多明尼克‧史卡拉第,而是他的父亲亚历山卓。亚历山卓主要的作品为声乐曲,其子则专务大键琴曲范畴。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