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万钧,深撼心灵


葛拉兹诺夫:降E大调第八号交响曲/F大调叙事曲/G大调管弦乐曲「斯拉夫节日」罗杰斯特汶斯基/苏联文化部国
立交响乐团
狄密崔迪/苏联广播交响乐团
Olympia/Conifer OCD 130

和其成就非凡的葛拉兹诺夫系列中的其它首作品一样,罗杰斯特汶斯基为这首第八号交响曲,创造出雷霆万钧而能深撼聆者心灵的气势。在他的处理下,全曲洋溢着阳刚气息。没错,第八号交响曲是首编制相当庞大的乐作,光是终曲就将近十三分钟,而其结构较葛拉兹诺夫别的作品都要来得完善。

就乐曲均衡的观点而言,诙谐曲稍欠明锐也稍嫌柔弱;而在注记「悲哀的」慢板乐章,此俄国乐团表现出无限的张力:其演奏炽烈,然而在激情的脉搏下潜伏着动人的温煦之情。苏联文化部国立交响乐团的演奏较一般俄国乐团精緻,铜管与木管两个声部的音色更见契合,但仍保有各自的特质。这个事实由接下来的「叙事曲」和「斯拉夫节日」两首作品中,铜管与木管恰呈对立这个现象,就可获捐证明。

此片录音的音场比不上Chandos者那麽深,但三度空閒的立体感仍很明确,平衡极佳,音质清晰。因此,从演奏与录音两方面来看,这均是值得蒐集的CD片,对想开始尝试葛拉兹诺夫交响曲的爱乐者,更可由它入门。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