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深处藏著父女情深-Signum 「Deep in My Soul」


这是一张美不胜收的CD,以长笛领军,吹奏出11首感性的室内乐,取材自古典,另加上美女长笛演奏家Lisa Friend的创作,「Deep in My Soul」可以让您毫无压力地聆听,享受音乐进入心灵深处的浓郁情绪。 

长笛演奏家Lisa Friend从五岁就开始学习长笛,十六岁就负笈纽约师事纽约爱乐长笛演奏家Renee Siebert,十七岁进入皇家音乐学院,并两度获得Martin Music 奖学金进入巴黎音乐院,师事Alain Marion与Ida Ribera。所谓名师出高徒,Lisa Friend随后逐渐在音乐会上崭露头角,迈向国际音乐舞台。对於把听音乐当享受的人来说,Lisa Friend的学习歷程似乎不太重要,但这却是我们瞭解这位长笛演奏家的基本资料。当我看完这些资料,对照「Deep in My Soul」专辑裡面诸多古典名家,像是萧士塔高维奇、圣桑、拉赫曼尼懦夫……,本以為这是一张严肃的古典音乐,但实际上「Deep in My Soul」却毫无传统古典音乐的深奥外表,完全是一张可以轻鬆聆听的CD。

从乐器配置上来看,「Deep in My Soul」颇為传统,就是四重奏的组合,Lisa Friend担任长笛,搭配钢琴Mark Kinkaid、小提琴Rodney Friend与大提琴Martin Radford,但是曲目大多选自经典古典曲目,长笛主奏室内乐版需要重新编曲,大部分改编都是出自Lisa Friend之手。或许因為当年参与顏尼欧电影「四海兄弟」的电影原声带配乐长笛演出,Lisa Friend瞭解古典与流行之间如何跨界,因此在「Deep in My Soul」专辑,编曲清新易懂,没有复杂的手法,凸显音乐纯真易懂。想体会「Deep in My Soul」的轻鬆易懂,可以直接听第四轨「Medley」,这是Lisa Friend巧妙地把四部顏尼欧电影配乐主题曲经典片段,收录在同一曲目的尝试,这四部电影分别是1970年的「嘉莉法夫人」(La Califfa)、1994年的「爱妳想你恋妳」(Love Affair)、1984年的「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与1988年的「新天堂乐园」(Cinema Paradiso)。「Deep in My Soul」唱片封面的曲目看似非常古典,但整张专辑的风格却很有跨界气息,配器很古典,曲目也很古典,但编曲却很有亲和力,丝毫没有古典的艰涩,反而带著些许轻音乐的气氛。古典的卫道人士可能听了会觉得编曲太简单,有点对不起经典名曲,但站在普及古典音乐的角度上,Lisa Friend做了大胆的尝试,让更多人可以轻鬆享受面貌严肃的古典音乐。 

写到这裡都是关於「Deep in My Soul」与Lisa Friend,怎麼专辑会和「父女情深」有关?Friend这个姓氏并不算普遍,要在同一个室内乐四重奏找到同样姓Friend的人很难,偏偏乐团的小提琴演奏者叫做Rodney Friend,没错,您猜到了,Rodney就是Lisa的父亲。Rodney Friend投入小提琴演奏举凡四十餘年,成名已久,可想而知,小Lisa成长过程走音乐之路,一定受到Rodney诸多影响。现在「吾家有女初长成」,Rodney自然要帮小女儿一把,从编曲、演奏全部参与。在「Deep in My Soul」当中,虽然音乐清新易懂,但却藏著深刻的父女之情,仔细听小提琴怎麼呵护著长笛,让长笛扮演著音乐旋律的主角,而小提琴在旁边细腻的装饰著,完全不抢长笛的风采。「Deep in My Soul」的音乐是那麼轻鬆易懂,但内中隐藏的丰富情感,绝对值得细细品味、反覆咀嚼。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