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的清新再现-Mary Black的心灵对话



民谣风的音乐,蕴藏其中的情感,经常来自土地、来自生活、来自心灵深处对生命的讚美,在玛丽黑(Mary Black)的音乐当中,可以呼吸到专属于民谣的清新芬芳。

走独立製片之路

从1983年出道,这位「黑小姐」就以独立製片之姿,推出同名专辑「Mary Black」,荣获爱尔兰独立艺术奖。在二十多年的演唱生涯中,玛丽黑以稳定的步伐,坚持在独立製片的道路上,推出自己想做的音乐。爱尔兰是玛丽黑的故乡,同时她也获得国内热烈的支持,历年来获奖无数。对于音响迷而言,1989年推出的「No Frontier」与1992年的「The Collection」,无论是CD或LP,都值得珍藏。尤其是名曲「A Women’s Heart」,更是聆听玛丽黑不能错过的曲目。

今年玛丽黑交出来的成绩单「Full Tide」,是她的第十一张专辑,即使年届五十,玛丽黑的音乐却充分表现出自信与活力,展现成熟的音乐魅力。玛丽黑的音乐擅长将民谣风与流行结合,融入些许蓝调的气氛,而她的嗓音具备独特的磁性,清越之馀还带有韵味,是能唱到心底的甜润。最新专辑「Full Tide」收录曲目除了玛丽黑的创作,还选择Bob Dylan、Noel Brazil与Sandy Denny的曲目翻唱,基本上走的还是玛丽黑擅长的民谣风。其中第三轨的「Your Love」与第六轨「Stand Up」两曲,是二十岁的儿子O’Reilly Black的创作,母子联手虽是第一次,但肯定不是最后一次。

以歌声和吉他为骨干

「Full Tide」的编曲元素颇为丰富,但歌声和吉他是骨干,从最基本的元素发展出多样的变化。譬如第二轨「Lay Down Your Weary Tune」,曲子一开始以人声合唱Acapela的形式,带出宛如宗教歌曲的味道,接着空心吉他与歌声的唱和,委婉地唱出如叙事诗一般的歌词。第十轨「St. Kilda Again」则在吉他与人声之外,加入了口琴唱和,民谣般的气氛更为浓厚。录製唱片的乐手,都是与玛丽黑长年演唱合作密切的伙伴,唱合之间默契十足。全片录音强调温暖的质地,音乐动态并不强,但却听得出清新隽永的气氛。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