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慰心灵的民谣晚安曲-William Fitzsimmons用音乐写人生


每一首歌都是一个小故事,把13首歌串在一起,就是「Goodnight」专辑想要讲的完整故事。这段故事并不是虚构的空中阁楼,却是William Fitzsimmons(威廉.费兹西蒙斯)真实面对的人生。

「Goodnight」专辑是Naim Edge旗下的作品,与一般Naim Label不同,Edge系列拥抱自由的气息,欢迎各种创新的音乐类型,追求音乐与人文的双重满足。因为Edge系列选曲自由,所以这个标籤底下的唱片风格多变,绝对都是让人耳目一新的「新音乐」。但请不要被「新」这个字给吓跑了,Naim挑选音乐的功力还是一流,「Goodnight」虽然音乐内涵很新,但骨子裡却是道地的民谣风,外观架构都很传统,但内容却非常新颖。

既然是民谣,又怎麽说「新颖」?从片头「It’s Not True」开始,确实是道地民谣风,William Fitzsimmons沙哑的嗓音,彷彿历经沧桑,平澹如吟颂般唱着,我们彷彿看见了巴布.狄伦的影子,但脱去了嬉皮的装扮,更像是阿宅抱着吉他,澹澹地唱着忧鬱的情绪。音乐中的忧鬱其来有自,原来这是William Fitzsimmons的生活写照。

William Fitzsimmons生长于美国宾州,特别的是他的父母亲都是盲人,William Fitzsimmons自己说他的父母亲在某些方面「不正常」(指的是眼盲),但在其他方面大部分都很正常,不过这麽特殊的家庭环境对William Fitzsimmons确实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因为盲人父母,William Fitzsimmons说:「音乐成为居家生活的必需品。」他不喜欢说自己的父母亲是残障人士,但承认眼盲确实和一般人不一样,他不能从父母亲的「眼神」看出情绪,而父母亲也不能「看见」William Fitzsimmons的眼神,所以全家人经常利用音乐相互沟通,相互表达无法透过眼神传递的深刻情感。

「Goodnight」是William Fitzsimmons的第二张专辑,但却是第一张处理生活写照的崭新专辑。故事的大纲很简单,一句话就可以讲完,William Fitzsimmons用13首歌写下父母离异对他的影响,但这简单的故事大纲,彷彿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全世界某个角落发生,我们却在William Fitzsimmons创作的民谣中听见锥心刺骨的影响。开始的「It’s Not True」,讲的是对现实难以置信,写曲子时的William Fitzsimmons已经长大成年,但他回想的是12岁的心情,吟唱的则是30岁的嗓音,歌声中藏着天真的想法。第三轨「Everything Has Changed」轻快的民谣节奏中,William Fitzsimmons唱着自己的故事,两兄弟坐在走廊的阶梯上,等着父亲到来,幼小的心灵已经感受到「一切都已经改变了」,只是还不确定改变的是什麽,等到父亲到来,轻轻地和两兄弟说抱歉,事情都不一样了,反覆吟唱的「Everything has Changed」唱得平静,情感却是那麽真实而深刻。

作为新世代的创作者,William Fitzsimmons在「Goodnight」当中几乎样样自己来,从作曲、演唱、吉他演奏、编曲、录音……,我们不难想像William Fitzsimmons一个人在自己的录音室当中,一个又一个地凋琢音符,用自己的人生故事堆砌出感人的音乐。在网路时代,William Fitzsimmons也赶上了You Tube的风潮,历程不如苏珊大婶那麽戏剧化,但却更显真实,这位新世代的全能创作者,抱着分享的心态把作品放在You Tube上,撷取诸多关注眼神,结果招来Naim Edge青睐,授权由Niam协助发行,原本单纯用音乐写人生的民谣歌手,摇身一变成为唱片明星。

漫画式的「Goodnight」唱片封面,画的就是William Fitzsimmons,满脸的大鬍子,在心灵的荒原中,唱着属于他自己的民谣。每一段歌曲都是真实的故事,不仅发生在他的身上,也可能发生在我们周遭的朋友身上,你说,这民谣怎麽能不感人?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