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挚但有保留的欢迎


布洛丝饰唱嘉拉蒂(女高音)
姜森饰唱阿西斯(男高音)席尔饰唱达蒙(男高音)怀特饰唱普利费姆斯(男低音)
贾迪纳/英国巴罗克独奏家合奏团
Archiv Produktion 423 406-2 AH 2

由贾迪纳等人为韩德尔这英国式假面剧「阿西斯与嘉拉蒂」所作极生动的录音,在井年前就以LP形式发行。目前已作古人的Gramophone乐评费斯克(Roger Fiske)曾在一篇内容详尽的评论中对Archiv这套录音给予诚挚但有所保留的欢迎。儘管贾迪纳的诠释洒脱且深具感情,毕竟那是英国古乐复兴风潮(主要在提倡以古乐器原谱演奏巴罗克及之前的音乐)刚开始之时,纵使再心不在焉的欣赏者也能够察觉各声部(声乐和器乐都一样)在合奏、音调上的缺失。双簧管声部在某些乐段中的音调尤其怪诞,不过就整体表现而论,此录音愉税动人处甚多,我们实不必太在意小节。

独唱阵容(包括兼任独唱的第三位男高音与合唱团员双职的艾略特在内)非常坚强,布洛丝与姜森的表现尤佳。席尔的达蒙相当出色,对〝牧人啊!你追求何种艺术?〞这首咏叹调的诠释更是精采;他的发音精确无比,而从他的演唱中传达出的对歌词内容的敏锐感觉,也带给聆者更多乐趣。怀特的普利费姆斯颇具说服力,但他未捕捉住此角蕴含的幽默特质,也未能能掌握到这个巨人角色个性上呈明显对比的两面。对我而言,这是唯一一个美中不足的地方。

此版录音音质清晰但未臻登峰造极之境,片盒内附有完整的剧本以供参照。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