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异的收录,深富魅力的演奏


给管弦乐团演奏的音乐
塔尔米/以色列室内乐团
Chandos CHAN 8593

这张CD收录的四首乐曲都是去年年底在伦敦市西北区的圣犹大教堂中进行的(又是一座音响效果极适合录音的教会建筑),其音响呈现出明快又温馨的特质,录得的声音卓越无比,但毫不见夸张。这种声音特性正适切地烘托出以色列室内乐团的名种优点,透过巧为设计的曲目,他们不但演奏技艺术绝佳,更呈现出丰润而洗练的音色。

我极高兴见到布洛赫的「大协奏曲」再回到录音榜军中,它是这位瑞士成长、后来入籍美国的作曲家随兴之作,乐曲虽巧为设计却未造成太大的响,也不像布洛赫其它作品那样明显感觉出潜伏于曲中的犹太根源。此外,儘管乐曲编制包括了一台伴奏用的钢琴,曲式结构又未真的以「大协奏曲」为范例,而乐曲本身也更接近二十世纪初的浪漫派风格,和新古典主义的乐风相去甚多,塔尔米在这首作品中呈现出态度悠閒、深富魅力的高雅气质。

另外,对巴伯的「弦乐慢板」一曲,他未曾依循某些大师极力凝聚张力的诠释手法,而是让它的旋律线一层一层自然地浮现。至于浦契尼早年原本为弦乐四重奏所写的悲歌在他的手中,表情合宜又充满律动感。在他循循善诱的引导下,以色列室内乐团的团员们为相当讨人喜欢的「霍尔堡组曲」注入清新、热切的气息。快板的乐章气氛明快,另一方面则完美地捕捉到葛利格在「萨拉邦德舞曲」和「抒情曲」中略有所盼,感伤的风味。

当然啦,通常伴随录音工作进行产生的紧张气氛同样存在此录音中,但从头至尾,聆者可领略到演奏喜悦与温馨之情。这是一张优异的录音,希望您也能分享这份愉悦。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