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绍群伦的版本


舒伯特:F大调八重奏,D803
圣马丁学会室内合奏团
Chandos CHAN 8585
比较用CD版本:
圣马丁学会室内合奏团
Philips 416 497-2 P克雷叶等
DG 423 367-2 GH

五月间,我刚刚称讚过圣马丁学会室内合奏团在1977年为Philips灌录的这首八重奏迄今仍睥睨群伦,如今它已遭逢由另外一批圣马丁学会室内合奏团团员(只有三位曾出现在,77年版的阵容中)为Chandos所作同个曲目录音的挑战。克雷莫和他的伙伴们为DG作的录音效果已经非常出色,Philips版的音质亦不稍逊,但如今Chandos者较前二版都更胜一筹,不单音质无与伦比,另外还听得出虽然弦乐在整个结构中依然历历清晰, Chandos显然较未採人工手法强求各声部之间的平衡。

在第一乐章序奏部分出现的深思似地、精确计算过的音色特质已然为这张新录音的风格定型,而在此乐章主要的快板乐段中,也大致决定了这首乐曲基本的速度;不过,在已塑好的架构中,对句法与脉动的控制仍容作弹性调整,因此从头至尾,各乐句呼吸的韵律极为自然,没有丝毫强作穿凿的痕迹。的确,其演奏中流洩的某种舒坦亲密的维也纳风味深获我心,不过我猜有些欣赏者可能更喜欢DG版克雷莫他们较强烈奔放的诠释。

在慢板乐章中,Chandos版的马瑞纳 (Andre Marriner)以精湛的技艺完成单簧管独奏部分,其音色轻柔若飘浮般。此外,几位演奏者对整个乐章都作过透彻的剖析,所奏的每个乐句似乎都蕴含着寓意,Philips和 DG版中就缺乏这麽深刻的探索。第三乐章中标明「活泼的快版」的乐段,为Chandos录音的圣马丁学会室内合奏团採用一种深具吸引人、轻快如舞蹈似的节奏;随后的变奏部分则流洩出馥郁的气息。在极精巧、深情地构筑的小步舞曲乐段之后,Chandos版的演奏圆满地达成强烈、意味深长的终曲。

儘管DG版亦含有多处生动的优点,克雷其在快板的终曲中採用沉闷少起伏的速度一事却是致命的缺失。Philips版中另一组圣马丁学会室内合奏团团员略带古典风格的演奏虽同样妙绝,但我认为Chandos的新录音看法较为深入也较能显现出个性,它应是目前买得到最佳版本。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