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价值参差不齐,但仍值得喝采


不同形式的「亚瑞安娜悲歌」
卢雷/音乐合奏团
Deutsche Harmonia Mundi/EMI
CDS 7 49414─2

以主题决定内容、也是音乐合奏团迄今为止最大胆之企划的这套录音,竟然能以CD形式再创新机,实在令人兴奋。虽时隔三年多再聆这套录音,却和上回一样,音乐合奏团神乎其技的演奏要比某些曲子本身更能打动我的心。和我一块儿欣赏的某位同侪也表示相同的看法──如果波尼尼、帕瑞、柯斯塔和罗斯卡瑞尼等人所谱的并非遵循蒙台威尔第具开创性的「亚瑞安娜悲歌」的同名作品,那它们能在今天获得复甦吗?这些彷作固有其说服力,却没有一首能敌蒙台威尔第之作:举例来说,波尼尼的朗诵诗剧因对白过于冗长而削弱了张力,其中最高潮乐段所散发出的热力甚至未跻蒙台威尔第者之半。至于帕瑞以十二首五声部牧歌组成的连篇歌曲集,就其创作年代而言(1619年,算相当晚),则过份单调;以他想绘涂的音画面积来说,颜料的供应实在太贫乏了些。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